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非遗专家走进我县,“非遗在社区”全面启动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2 10:04:43 作者:冯亚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冯亚斌)作为“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保护传承研讨会的活动之一,12月1日上午,“非遗在社区”工作在三魁镇张宅村百家宴体验基地启动。国家非遗保护专家刘魁立,福建省、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调研员苏文晖、薛建,副县长孟晓晨参加启动仪式。

  昨天上午10点30分,在中央、省、市、县领导嘉宾的见证下,“非遗在社区”工作正式启动。

  近年来,我县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连续在全省名列前茅。这次“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也是温州市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有效方式和途径。非遗在社区工作的目标是培育非遗传承土壤,构建非遗在社区、在家庭的“微生态”,达成社区文化认同,使非遗发挥维系邻里情感、促进社区和谐、加强社会治理、深化文旅融合的作用。

  “非遗在社区”工作启动后,我县将积极开展非遗相关传习活动、搭建成果展示展销平台,让更多的社区民众走近非遗、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从而真正发挥各社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保护、延续和再创造方面的积极影响。“接下来,我们会在县城找一些社区,通过调研调查,看看有没有合适这个社区的非遗项目,如果有,我们就把传承人引到我们的社区当中。”县非遗中心主任鲍厚济说,“首先是开展一些培训活动,把社区居民召集起来开展培训,让居民基本熟练掌握非遗项目的技艺,然后我们的社区居民再把项目带到他的家庭当中。”

  此次活动,专家学者们还欣赏了我县非遗项目——提线木偶戏,并前往三魁廊桥和薛宅桥,开展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活态实践现场考察活动。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