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从最脏村起步 桂坪村打好“两最”翻身仗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9 14:53:32 作者:潘祺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潘祺)在去年第三季度“最干净、最脏”乡镇(村居)评选活动中,罗阳镇南院社区桂坪村被评为“最脏村”。此后,桂坪村党员群众齐上阵,严格按照“干净、有序、整洁、规范”的环境整治要求,成功摘掉了“最脏村”的帽子,如今,桂坪村正奋力打造美丽乡村,进一步改善村庄环境。

  走进桂坪村,记者看到,无论是宽阔的村道还是狭窄的小路都十分干净,路边新增了不少定点投放垃圾桶,方便村民丢弃生活垃圾。清澈的溪水流淌着,鱼儿欢快地在水中嬉戏。路边、屋后,之前存在的卫生死角都已不见踪影。村民们表示,村庄变化很大,基本上看不见垃圾,而且现在村民都自觉地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村子里干净多了。

  去年,桂坪村被评为“最脏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朱细信立即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发动全村党员带领村民们一起,全力推进卫生整治工作,下定决心摘掉“最脏村”帽子。他们号召村民把村里的鸡鸭棚、旱厕、牛羊棚等全部拆掉。朱细信告诉记者:“当时拆鸡鸭棚的时候,我们跟村民说,把鸡鸭棚养到山上去,我们把栅栏那些东西买来送给他,还派工人去帮他们到山上盖鸡鸭棚;拆旱厕的时候我们也跟他们宣传,每拆一个旱厕我们就补贴1000块钱给他。”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桂坪村累计拆除鸡鸭棚舍100多个,安置鸡鸭1000多只,整治乱搭乱建40多处,清理大小沟渠50多条、垃圾500多吨,拆除旱厕70多间、违规违建30多处。

  为打好“两最”翻身仗,今年以来,桂坪村在两最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妇女志愿者力量,并带动村民共同参与,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长效机制。同时,持续开展日常检查,严格按照上级环境整治工作部署要求,结合美丽庭院创建、美丽田园打造、美丽城镇建设,创造出干净、美丽、宜居的村居环境。“现在村民积极性也很高,基本上我们都不要宣传,他们自己都会做得很好。”朱细信说。

  此外,村里还给每家每户分发盆栽总计1500多盆、树苗60多株、草皮800多平方米,成功打赢“两最”翻身仗。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