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钟彩虹:泰顺猕猴桃产业还有更大发展空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6 15:56:16 作者:林静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林静)在“青年π·in泰顺”生态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副理事长钟彩虹,为我县的猕猴桃产业发展出点子、谋路子。

  泰顺猕猴桃始种于1983年,以种植“布鲁诺”单一品种为主,当时仅有基地2000余亩。从2005年开始,泰顺猕猴桃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历经10余年蜕变,2016年—2019年迎来“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阶段”。目前,全县生产基地达1.5万亩,拥有红阳、布鲁诺、翠玉、华特等主栽品种,年产鲜果9000多吨,产品主要销往温州、杭州、上海等地,年产值1.3亿元。钟彩虹说:“泰顺猕猴桃发展有它独特的优势,这边的自然环境非常好,雨水充沛,并且分布很均匀,这是很好的优势,温度光照都非常不错,很适合猕猴桃的生长,再加上当地有悠久的栽培历史,老百姓也对猕猴桃很喜爱,对高科技新品种接受程度更高。”

  此外,我县猕猴桃产业初步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猕猴桃加工企业3家,年产果酒500多吨,年产值1200多万元;吸引采摘观光游客年7万多人次,年创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尽管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成果,钟彩虹认为,泰顺猕猴桃产业仍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仍需要创新思维、开拓销路、壮大产业,助力猕猴桃产业走向更专业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她建议:“可以跟旅游结合起来,发展一些特色的猕猴桃,能够更吸引消费者的新品种,特别是风味更优良的品种;要做好产业规划,做好示范基地,让老百姓从示范基地能够直观地去学习现代农业的种植模式;还有采后的分选包装,采后商品化处理要重视,这是拉动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关键环节。”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