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聚焦青科会:院士刘仲华解析泰顺茶产业发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17:10:42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冯亚斌)在“青年π·in泰顺”生态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茶学学科带头人刘仲华做的《中国茶业现状与泰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为我县茶业发展指明了发展路径,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

  茶产业是我县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到2019年全县茶园面积达到8.4万亩,其中通过“三品”认证基地4万多亩,茶叶总产量3500多吨,茶叶总产值3.62亿元,综合带动农户1万户,茶产业链从业人员5万人,人均增收7000元,其中茶园面积、产量、产值均居温州全市之首。虽然我县茶业在生产基数上比较庞大,但茶产业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短板。

  “第一,我们三杯香公共品牌的市场影响力还有待加强;第二,龙头企业的集群还不够庞大,龙头企业的市场带动力还不够强;第三,优势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如何把我们浙江泰顺的绿茶做成中高档化的走进国际市场的高价位的绿茶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刘仲华在演讲中说道,“没来之前就知道非常有影响力的‘三杯香’绿茶,也品尝过我们的好茶,感受过这里的环境,了解了茶产业的基本状况。我觉得泰顺的茶产业有历史有基础,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周边县市茶产业不断兴起与壮大,我县茶市场份额受到挤压。同时龙头企业实力不足,目前年产值超5000万元的茶企业仅有2家。此外,产业融合发展不够,创新茶文化、延长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等方面挖掘不够,附加值不高。

  刘仲华提出,要想把我县茶叶历史、自然、品牌的优势转化为产业的优势,实现高茶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在生产与加工上下足功夫,逐步实现茶树资源良种化、茶树栽培生态化、茶树植保绿色化、茶园耕作机械化、鲜叶采摘机械化、茶园管理信息化、茶叶加工自动化。同时,要不断做好市场营销与业态创新文章,做强公共品牌,做大龙头企业,构建内销网络,扩大国际市场。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