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在线】温州泰顺百丈:绿水青山间崛起的生态明珠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20-10-20 14:42:03 作者: 字体: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丽)一个偏居一隅的小镇能有怎样的发展?

  位于温州泰顺东北部的百丈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用好水资源,写好“水”文章,以“时尚体育小镇”绽放出高光时刻,描绘出以绿色为基底的高质量发展画卷。

  对游客来说,百丈带来的体验是多样的。它是一幅山水风光图,游客可以支起帐篷听蝉鸣数星星,让身心远离城市喧嚣;它是一次时尚体育之旅,在湖光山色中观看赛艇、皮划艇、曲棍球训练,感受“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它是一次亲近自然的行动,择一处果园,尽享杨梅、蓝莓、脐橙等水果的芬芳,来一次味蕾盛宴。

  在水的滋养下,百丈镇正书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故事,蹚出一条农体旅协同发展的新路。

  体育为媒点燃小镇发展引擎

  “十一”假期,百丈镇格外热闹。来镇里的游客有老熟人,也有新面孔,不过他们心里都有一团火——体育。村里有入驻百丈飞云湖训练基地的运动员,有慕“时尚体育小镇”之名而来的全国各地游客,还有像陈训标一样热爱运动的村民。

  “我每天早上都会沿着飞云湖畔的山间跑步道慢跑,一圈下来,一天都神清气爽。”陈训标说,镇上的运动休闲设施齐全,远眺是湖光山色的美景,在这里搞体育,再合适不过。

  温州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全省首批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入选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典型案例……提起小镇因体育获得的荣誉,百丈镇党委宣传委员包欣庆如数家珍。小镇发展体育,重焕生机,连村民们的气质也都不一样了。

  不过,早些年,这里的村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村子能与体育扯上联系。上世纪60年代之前,百丈镇是浙闽两省7个县市的水上交通枢纽和物资吞吐口岸,有泰顺“小上海”之美誉。上世纪末,为了解决温州市民的饮用水问题,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启动建设,共移民15000多人,曾经繁盛一时的老百丈淹没在了飞云湖底下,而新百丈镇则肩负着库区保护的重任。

  “因为库区保护,我们不能发展矿业、工业,很多产业都被禁止或限制,而经济要发展,老百姓要生存,一开始我们有些无所适从的感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百丈镇的一些老干部说。

  不曾想,2012年,一次大胆的探寻改变了百丈镇的命运。2012年开始,百丈镇成功引进国家青年赛艇队和辽宁省皮划艇及曲棍球队,建成国家赛艇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和辽宁海校冬训基地,并得到了省市县党委、政府和体育部门的重视和支持。百丈镇发展体育旅游、推动库区发展的序幕就此拉开。

  一个偏远小镇,何以吸引国家和省级运动系统的注意?百丈镇党委书记张周延道出了本地的优势:“飞云湖水域宽广、风平浪静,还有百丈的生态环境还是保持在一汪清水、两岸的自然生态,冬天温暖的气候,极佳的空气质量以及对发展体育休闲事业支持的力度,是吸引他们前来扎根的重要原因。”

  从此,体育的种子在这里生根。2012年以来,百丈镇先后引进国家青年赛艇队、辽宁皮划艇队、曲棍球队等多支队伍入驻训练,现在,每年都有500多名运动员在这里进行集训。

  好生态也吸引了一批赛事。2016全国青年U16赛艇锦标赛、2013~2015全国青少年赛艇训练营(全国赛艇教练培训班)、2014中国温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等系列品牌赛事相继在这里举行,百丈镇体育小镇的美誉名声在外。

  今年初,百丈镇还新引进垒球队进驻训练。疫情期间,辽宁队垒球、皮划艇、曲棍球项目和浙江队水上项目等300多名运动员有序开展训练。

  对于老百丈人而言,眼前如玉般沉静的飞云湖,沉淀着无数过往的记忆。而眼下,荡漾着层层涟漪的一汪绿水,已经成为跃动百丈镇生命力的源头活水。

  建立配套从吸引游客到留住游客

  走进百丈镇,没有一个人能抑制住惊喜的表情。“简直就是童话世界。”来自杭州的游客吴女士带着孩子来这里旅游,眼前的景象显然比她之前看到的图片还要迷人。一幢幢整齐有序、色彩缤纷的房子映入眼帘,仿佛置身欧洲的湖滨小镇。

  “体育小镇的硬件有了,环境这个‘软件’也要跟上。”百丈镇党委书记张周延介绍,为更好地结合时尚、体育元素和湖畔风光特色,2016年底,百丈镇启动外立面改造工程,对建成区内民房进行奥地利哈斯塔特建筑风情“包装”,岸上色彩明艳的房屋与湖中活力四射的赛艇遥相呼应。

  今年,根据时尚体育小镇这一主题,融合时尚、动感、自由等设计元素,百丈镇又投入997万元,继续按照“一栋一风格、一栋一颜色”的原则,完成建成区三分之二民房外立面改造,在青山绿水间展现时尚、动感、清新的湖滨小镇建筑风貌。

  “这个项目的实施,可不光是为了好看。”张周延表示,风格各异的房子成了镇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激活了小镇的生命力,丰富了体育小镇的时尚度,也能为今后实施整村精品民宿发展、时尚体育文化创意街区建设等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

  时尚体育小镇的进度条向前推进,慕名而来的游客多了起来,百丈镇也面临新的发展难题:游客进来了,如何让他们留下来?

  纲举目张。为了更好地引领小镇的发展,2016年,百丈镇投入338万元委托中国体育产业设计龙头企业——北京泛华集团对时尚体育小镇建设进行全面的规划,高起点编制了《时尚体育小镇概念性规划》《时尚体育小镇体育产业专项规划》,从战略、空间、项目、产业、投融资五位一体对环飞云湖18.74平方公里进行科学的规划和布局,构建“一轴三心三组团两区”的“轴带状”空间结构,建设涵盖比赛训练、运动休闲、康体养生、旅游度假等内容的8个功能区,并结合山水资源特色布局水上娱乐中心、丛林迷宫基地、创意农庄体验园等项目,绘制百丈时尚体育小镇的发展蓝图。

  蓝图绘就,百丈的发展成色更足。现如今,小镇客厅(旅游集散中心)、环湖绿道慢行系统彩绘大道、环湖绿道精品工程、朱岭湾主题公园、望湖广场等体育运动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游客来了有得玩、有得看。

  “事实证明,百丈镇的这个思路行得通。经过改造和美化,不少游客对百丈镇的热爱始于颜值,慨于完善的配套设施,赞于将时尚和体育合二为一的境界,对游客有持久的吸引力。”百丈镇镇长李敏深有感触地说。

  此外,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场景体验,百丈镇还联动推进卫生镇、园林镇、景区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四大创建,先后创成温州市第一个“国家级卫生镇”和第一个“国家级园林镇”,“3A级景区”通过验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被评定为样板镇。

  业态完善农体旅全域联动发展

  “我们主要是想通过体育搭台、旅游唱戏,融合体育跟旅游产业的发展,提高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张周延说。

  依托当地独特的体育景观,百丈镇结合体育产业和休闲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让体育休闲成为旅游新时尚。同时,利用打造“时尚体育小镇”的契机,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带动乡村旅游。

  “十一”期间,火热的乡村游,说明了一切。“在湖边看看皮划艇,再来体验下采摘,不少游客都是全家出动。”这个假期,种植户夏立恕忙碌却也喜悦着,他说由于毗邻水库,当地还形成了一个特别适宜各种水果生长的小气候,尤其是他家的杨梅,要比别处早个十天半月上市。

  目前,全镇发展杨梅、茶叶、蓝莓、板栗、脐橙、中药材、猕猴桃、桃子、红心柚等特色品种十余种,种植基地约1.8万亩,成为名副其实的“四季水果采摘基地”。

  通过举办采摘节等活动,当地把农业采摘与乡村旅游相融合,吸引县内外游客体验自助采摘旅游,促进水果销售,增加农民收入。初步形成了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下、玩得好”的旅游新业态。

  此外,百丈镇还推出户外露营、汽车营地等休闲体验项目;推进农体旅、文体旅融合发展,提高旅游产业融合度,完成农特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完善农业扶持激励政策,引导农特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提升产品附加值,争取更多百丈特色农产品列入“泰顺Lang系列伴手礼”。

  去年,百丈镇通过举办赛事活动、发布旅游线路,带动农产品销售和农家乐发展,杨梅、脐橙、红心柚等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出台支持民宿(农家乐)发展政策,新增农家乐1家、民宿5家,新成立体育运营公司1家,推进梦想之城项目签约落地,加快推进文化创意街区和精品民宿村建设,完成部分民房流转,全域旅游愈加夯实。

  以水为媒,以体育为平台,百丈镇的“体育”地标越发灵动,小镇发展的步伐越发轻盈。今后,百丈镇还将举办更多的运动休闲特色活动,组织更多露营骑行、休闲采摘、登山健步等活动,做到“季季有赛事、月月有活动”,打响“时尚体育”品牌,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让百丈这个生态明珠愈发耀眼。

  来源:浙江在线http://town.zjol.com.cn/czjsb/202010/t20201020_215474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