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杭州新闻客户端】泰顺同时承办两大石雕赛事,当地要大力发展石文化创意产业,把泰顺石打造成中国“国石”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0-19 11:09:33 作者: 字体:

  10月18日上午,位于温州市泰顺县罗阳镇云寿路618号的泰顺石文化创意园,为期五天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艺品制作(石雕工)职业技能竞赛预赛、“泰顺杯”浙江省首届石雕技能大赛在这里落下帷幕。来自省内温州、杭州、丽水、金华、宁波和福建等地的70多位选手在经过多轮的激烈角逐后,决出了最后的名次,其中,获得一等奖的单项奖金是3万元。

  作为泰顺本土成长起来的石雕工艺人,陈学农这次参赛的作品《二甲传胪》同时获得了两项赛事的一等奖。对此,陈学农非常激动,他说,学名为叶蜡石的泰顺石温润似玉、颜色丰富,种类繁多,石质细腻、纹理精美。这些年渐渐作为雕刻石、印章石界新兴之秀为外界所认可,自己作为泰顺石传承的一分子,有责任学好技艺,当好传播者,为地方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作出奉献。

  来自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的施浩泉带来的参赛作品《类聚》也获得了一等奖,他说,很高兴能和省内外各地的石雕高手一起交流,共同为弘扬工匠精神,促进行业技能创新出谋划策。

  这也是泰顺首次承办两大石雕赛事。活动主题是“技萃诗画泰顺,传承工匠精神”,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泰顺县人民政府等6家单位承办。采用理论加实操的方式进行竞赛。

  泰顺县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卓乃枢说,让他欣喜的是,这次光泰顺就有100多人报名要求参赛,他们中有像他这样上了年纪的,也有“00”这样的后生辈,最后因为名额限制,只能筛选部分选手参赛。大家说,家门口举办这样的比赛,一定要多多向外界学习,同时把泰顺石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让泰顺石未来成为中国“国石”和地方“金名片”。

  泰顺县政协主席卢嫦说,通过大赛,涌现出了一大批素质过硬、技艺高超的工艺美术精英,充分展现了参赛选手敬业爱岗,苦练技术的匠心风貌。泰顺将精心组织开展推进石雕传统技艺的继承、创新与交流活动,使地方石文化创意产业更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的发展之路。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任建新说,优质的职业技能竞赛,是行业落实国家人才发展战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的重要载体,因此,着力加强竞赛管理、完善竞赛机制、规范竞赛组织,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今后不断提升竞赛影响力的重要工作。

  早在2011年,泰顺就正式将叶蜡石中的工艺级石材命名为“泰顺石”。目前国内如寿山石、昌化石、青田石、巴林石等资源几近枯竭,而泰顺石具有储量大、品种齐、品质高,是国内现阶段已探明的、为数不多的、可长期支撑艺术石雕产业发展的工艺材料之一,市场开发前景广阔。

  为培育地方高级技能石雕人才队伍,泰顺县还成立石雕艺术学校,学生在读期间实行免收学费、住宿费、代管费、补助生活费“三免一补”政策。主要设有石雕、泥塑、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等专业,并在校内建成国家级大师石雕工作室2家、国家级大师石雕艺术馆1家、引进校企合作企业1家。截止目前,已累计招生450人。2018年7月,省经信委将泰顺列为浙江省四大工艺美术重点发展区域之一。同年11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授予泰顺县“中国石雕小镇”的荣誉称号,这是目前国内首个获此殊荣的区域。泰顺县石雕大师潘成松还成功获评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成为温州市首位石雕界国家级大师和泰顺县首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截止目前,全县从事石雕技艺人才达1500多人,其中国大师2人、省大师15人、市大师31人、助理工艺美术师170人、学徒500多人。2019年1月,当地还成立泰顺石产业研究院。主要负责泰顺石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组织制定和实施泰顺石相关产业政策措施及泰顺石的保护和标准化建设等工作。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4208853_32653_hzxw.html?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