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泰顺廊桥氡泉的美丽邂逅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4 14:30:00 作者:通讯员 陈祥磊 赖淼莲 字体:

  “拍花看桥赏表演,一天时间根本不够用。”与好友结伴到泰顺旅游的北京游客毛叶华,已经是二次邂逅“世界最美廊桥”,时隔五年重遇北涧桥,她打心底觉得,桥还是那桥,可那桥畔的景,却已鲜活起来,多了不少新鲜味。“抓鱼摸螺捉泥鳅,看花观桥赏表演。十一假期,这里天天爆满。”泰顺廊氡管委会党组书记张德宇介绍,刚过去的“双节”长假,廊氡景区接待游客16.8万人次,同比增长27%,再创历史新高。

国庆期间,北涧桥畔的游客。照片由景区提供

  立足优势 让资源价值倍增

  置身于廊桥文化园,有浪漫唯美的花田,有祈福墙上留下的祝愿,有古味十足的廊桥展示馆,有一场木偶大戏,还能在五彩绚丽的廊桥夜景中,欣赏一段“等风等雨也等你”的甜美爱情实景剧……整个人和整个旅途顿时精彩不少。

  这样的“鲜活”与“精彩”,源自泰顺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全力、全速推进。从2017年开始,泰顺县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念,廊桥、氡泉两大稀缺“王牌”资源强势出击,填补浙南闽北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布局“空白”点。创建启动后,泰顺更是以多元化的业态植入、特色化的文化传承、系统化的对标对表、常态化的攻坚破难和大众化的全民参与“五招发力”,不断增强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时尚味、乡土味、特色味、攻坚味和百姓味。

  据介绍,两年多来,管委会聚焦生态保护、特色旅游、非遗传承、康养休闲等发展重点,以“寻梦廊桥·养生氡泉”为主题,构建“一轴二核五区”格局,即以廊氡为贯穿度假区南北的旅游发展轴,以北部廊桥文化园和南部氡泉养生谷为核心,由北往南形成乡村体验区、廊桥休闲区、集散服务区、生态运动区、氡泉养生区等五大功能区,全力打造浙南闽北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前,度假区先后斩获了跨世纪绿色工程、温州四大王牌景区之一、浙江市场消费者最满意单位等称号。

  多元业态 让游客“尽兴而归”

  穿过古色古香的北涧桥,走进青瓦石墙的廊桥展示馆,坐在一方八仙桌旁,嗑着瓜子,品一口泰顺三杯香,赏一出木偶戏表演《十八相送》……这样的融入式旅游体验,如今已成为游客到达泰顺廊桥文化园内的不二选择。看着景区内的游客,一天比一天多起来,泰顺县木偶艺术剧团工作人员黄小友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景区游人如织。

  “以前我们只在周末演,现在是天天都要演。”黄小友告诉记者,这几个月来,每天的演出几乎没断过,最多的时候百来人聚在这里木偶戏表演,忙得连午饭晚饭都来不及吃。游客中有不少来自上海、北京等地,都是通过朋友“口口相传”特地来观看演出的。不过相比于游客这一称谓,黄小友则更喜欢用“远方的客人”来称呼他们。他说只要客人一来,就必须拿出最精彩的“好戏”让客人”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如何让游客玩得尽兴?泰顺廊氡管委会主任沈海青介绍道,今年以来,在不改变原有生态环境的情况下,管委会坚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在两大景区内植入了游客祈福墙、浪漫花田、网红沙滩、浪漫街区、篝火烧烤、房车露营、趣味游船、浑水摸鱼等主题项目,每天定点定时开展非遗表演体验,每周定期推出青年市集,让游客“廊桥之旅”更加丰富多彩。

  特色营销 让“廊氡”魅力升级

  廊桥为背景,碇步为舞台,十里红妆、凤冠霞帔,前不久《我在廊桥等你》实景剧在廊氡旅游度假区内首演,吸引了万人次观赏,霸屏朋友圈,一跃成为旅游“爆款”。不少游客表示,如此山水人文景,唯泰顺独有,希望这样的实景剧场能够常态化开展。

  盘点度假区,坐拥廊桥、氡泉两大享誉世界、冠绝国内的特色旅游资源,可谓家底殷实、颜值靓丽。“‘廊氡’如果顺利升格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无疑是在泰顺众多旅游项目的繁星点点中挂起明月,成为全域旅游的亮点、卖点和引爆点。”沈海青表示,目前该县已连续举办8届廊桥文化旅游节,每年举办“元宵节·百家宴”、度假区音乐啤酒烧烤节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2019年成功举办“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IP宣传营销系列活动,推出旅游宣传歌曲、旅游吉祥物“顺顺”、“泰顺Lang”旅游伴手礼。

  今年4月份以来,泰顺旅游在疫情大战大考中强势破冰、快速回暖,成功举办了“我在廊桥等你”旅游营销启动仪式,精心推广“廊氡三日游”精品线路,开展“好玩民宿在泰顺”“跟着24节气游乡村”等系列营销活动,发放2000万元旅游消费券,廊氡旅游度假区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除此之外,特色营销正助力“廊氡”魅力升级。今年以来,廊氡管委会大力实施“六个一”旅游营销,签订一项战略合作协议、表演一批非遗节目、举办一系列体验活动、打造一系列网红打卡点、引进一个特色网红美食、落地一批景观节点。与此同时,该县集聚县内部门和度假区内乡镇村居全民之力攻坚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打造泰顺全域旅游“新样板”,国内特色旅游“限量版”。目前,仅廊氡管委会就完成投资10亿元,96个建设项目已完成五分之四,氡泉景区、浪漫花田等5个项目已对外营业,浪漫花田对外开放不到半个月门票收入突破10万。

  来源:温州日报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tt%2F202010%2Ft20201013_976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