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代表聚焦|刘志宙:心系百姓事 履行代表职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10:34: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为更好提高百丈镇各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激发其履职热情,展现履职风采,提高社会对人大代表的了解,近日,百丈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代表走进阳山村选区开展“讲好人大故事”主题活动,今日,与大家分享刘志宙的履职故事。

  刘志宙,百丈镇阳山村村民、温州市泰顺县潜农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县人大代表。在3年多的履职实践过程中,他坚持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的的呼声和要求,说真话、干真事,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神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阳山村是古文化保护村,面积13818亩,耕地面积555亩,园林面积315亩,生态林面积7574.5亩,果园基地1952亩,下设13个自然村,382户1256人。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留在外地发展,而在外打工的刘志宙却毅然选择了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种植水果的领路人

  刘志宙在外工作时,发现农村很多地方都在种植水果,具有发展潜力。于是他开始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考察,经过艰苦的探索和研究,他决定放弃传统模式,走“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一体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农业发展方向。他着重售后处理,进步包装改进,成功地与北京新发地商家合作,将娇贵的白枇杷打进北京市场,获得好评。在家人和农业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他的种植规模从当初的20多亩扩大到现在的80多亩,有20多名季节工,年产值100多万元,基地已逐步形成产销一体的产业链。他努力打造“乡间归来”自有品牌,阳山蓝莓,阳山白枇杷,阳山桃形李等水果质优味美,拥有很好的口碑。他将优质水果加工成精品零食,销售给周边县市的企业和电商公司,形成互联网+农户的对接模式,增加水果销量,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扩大品牌影响力。

  群众身边的帮扶人

  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刘志宙也在积极回馈乡亲、回馈家乡。在保证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刘志宙尽最大努力聘请村民和残疾人到他的基地做施肥、除草等田间管理工作,使在家的村民也能获得良好的收入。“我家5亩地已经转给泰顺县潜农果业了。既有了额外的租金收入,也可以去基地打零工。”阳山村的村民说。2015年以来,刘志宙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建档办卡。为了更好地帮助和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刘志宙积极接纳有残疾人士的贫困户。他在帮助安排农活的同时,还定期对贫困户进行免费教授,并采取提前供应生产资料等技术帮扶,提高贫困户的发展和生产能力,让贫困户通过种植良种进行科学管理。为了减少病虫害和极端天气对大面积种植者造成的损失,刘志宙利用新技术,既服务于自己的家庭基地,又服务于周围的大面积种植者,2015年以来,通过“造血”式扶贫巩固贫困户再就业,他的基地为当地村民提供了100多次就业机会,新型农业机械的应用增加了每亩土地种植者的收入,开创了种植户与当地农户、贫困家庭之间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谦虚好学的新代表

  刘志宙说:“第一次当选为县人大代表,我一定要认真学习,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为当好代表,在忙于基地事务的空隙,刘志宙坚持每周挤出两、三个小时学习法律和政策,阅读上级人大的文件和资料。3年来,他始终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履职宗旨,为推进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平日里,刘志宙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力求把群众的声音及时转化为代表意见建议。刘志宙对“三农”问题尤为关注。因百丈镇位于泰顺西北部,距县城28公路,下辖11个行政村,自然村多且较为分散。距建成区较远的阳山村、建民村一带,目前共有600多人的常住人口,分散在20多个自然村,其中老人居多。由于阳山至罗阳的班车每周只来回一次,造成老人看病,孩子上学,村民购买农用品、生活用品等出行极其不便。同时,近年阳山村大力发展蓝莓、枇杷等水果种植业,共有各类特色农产业1000多亩,由于交通不便,使水果外销成了问题,刘志宙经过广泛调研,提出了关于恢复百丈偏远村落至罗阳班车路线的建议。后来,县级相关部门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采纳了建议,得到采纳后,刘志宙非常注重对建议的跟踪督办,为了确保建议落地,他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并与县、镇人大进行沟通交流。

  为民践使命,大难当先锋。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人大代表的刘志宙坚决扛起责任,身先士卒做好防控工作。他既是“宣传员”,积极上门开展宣传工作;又是“战斗员”,配合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开展人员摸排、卡点值守、居家隔离等工作。初心不改,使命牢记,在刘志宙看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不负人民重托,把服务群众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在乡村振兴中展现一名人大代表的应有作为。近年来,他经过调研提出的《关于库区周边农业发展的建议》《关于要求三滩出口至洪秀桥头改线以解决原童东线沿线村群众交通便利的建议》等代表建议,都一一印证着他“为民服务、为民代言”的履职誓言。

(编辑 毛晓辉 来源 百丈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