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魏朝浩:守护木偶戏舞台 执着传承与坚守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04 13:00:43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作为古老的传统戏剧艺术,我县木偶戏历史悠久,传承有序,深受老百姓的喜爱。木偶戏的演出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练成,这其中包含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艰辛。魏朝浩就是其中一位木偶戏传承人。

  上世纪70年代初,一个普通的木偶戏戏台前座无虚席,全村的男女老少无不兴致勃勃地欣赏着传统木偶戏表演,每一处喝彩、每一处惊艳,都刻在了魏朝浩的幼年记忆里。因缘际会之下,魏朝浩师从著名木偶大师黄宗衙,由此走上了木偶戏表演的舞台。

  转眼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广播、电视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而传统的木偶戏受到了直接的冲击。魏朝浩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舞台,到一家越剧团谋生。没有想到,这一呆就是23年。直到2015年,魏朝浩的妻子病倒之后,他才又一次接触起木偶戏:“那时候我也欠了几十万的债,就回来慢慢地学木偶戏,感觉到一个人在越剧团赚不了钱,还是往木偶戏这个方向发展吧。”

  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魏朝浩向朋友借了10万元,重新拾起老行当,这一次,他的步伐坚定而有力。

  一开始,魏朝浩抱着豁出去的心态去做,但回报却出乎意料:“结果到了千岛湖,表演得非常地成功,那个董事长就和我签约了六个月,在千岛湖文渊狮城就整整演了六个月。”

  第一次商演成功的魏朝浩,确信自己找到了既能谋生又能传承和发扬木偶戏技艺的路子。在时任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和朋友们的鼓励下,魏朝浩大胆创新,他的木偶拉二胡的演出次次爆满。在荣获温州市首届达人秀“最牛达人”之后,更陆续登上省级、国家级的舞台。面对热烈和肯定的掌声,身处他钟爱了数十年的木偶戏舞台,魏朝浩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继木偶拉二胡的技艺创新后,不久,魏朝浩又给观众带来越剧《李三娘磨磨》,同样艺惊四座。随后,魏朝浩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名民间木偶艺人,参加了北京清华文化创意院的培训班,又陆续两次参加中央文旅干部管理学院。

  为了让木偶重现生机的日子里,长期的站立让魏朝浩得了职业病,受力最重的左腿关节经常出现积液,每次演出前,他不得不在关节周围贴上膏药。魏朝浩付出的辛苦,常人难以想象,从幼年与木偶戏结缘至今,魏朝浩与木偶,他的人生与木偶戏舞台,早已分离不开。他的执着与坚守,也终于让这一门传统艺术焕发新的生命力。

  “我的梦想,就是要把泰顺的木偶戏在文旅产业当中,打造成一张金名片。”魏朝浩说。

(编辑 黄淑霞 来源 奋斗泰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