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竹编艺人创作抗疫作品为中国加油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27 11:45:56 作者:冯亚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冯亚斌)为致敬奋战疫情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我县竹编非遗传承人董仁榜,选择以竹编的方式创作抗疫作品,为中国加油。

  9月24日,记者来到泗溪镇,在当地非遗馆内看到了董仁榜创作的2幅作品,一幅作品编有“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镇毒、医者心仁者心中国心万心抗疫”的字样,另外一幅作品则用竹编编织出一位戴着口罩的医生,竖起大拇指为中国加油的图形。董仁榜介绍:“这两个作品我花了二十几天制作,想用竹编作品致敬抗疫英雄。”

  泰顺竹编技艺于2008年列入温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董仁榜是泰顺竹编的代表性传承人。自清代到上世纪七十年代间,我县境内曾有相当一部分专门从事竹编工艺的师傅,他们的产品主要是日常生活用具。如今董仁榜怀着精湛的技艺,守正出新,结合时代潮流编出了上百幅作品。

  如今,竹编技艺人越来越少,董仁榜唯一的希望就是有人能够来学习竹编技艺,让更多的时代元素和非遗融合,以全新的方式将这项非遗技艺传承下去。“我想把这项手艺传下去,不知道有没有人肯跟我学,如果跟我学,我会认真教他。竹编手艺失传的话太可惜了。”董仁榜说。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