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乡村带头人|吴大树:打造“耕读养心”最美田园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24 15:23:27 作者:施双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走在竹里畲族乡何宅垟村的街道上,亦或是走在田间小道上,不仅能欣赏到质朴整齐的古民居,还能享受一片宁静和悠闲,宛若世外桃源般的田园生活。近几年,在村支部书记吴大树的带领下,何宅垟村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耕读养心”的发展致富之路,村庄越来越美,村民也越来越幸福。

  管理与教育两手抓。吴大树认为建设好村两委班子和基层党支部是农村发展的关键。近年来,他逐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竹里畲族乡党建联盟的作用,抓好何宅垟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通过“微信+”“智慧党建+”,创新党员教育载体,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在党员发展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吸纳综合素养较高的年轻人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质量。

  “颜值与气质”双提升。利用四好公路以及党建示范带建设的契机对全村公路进行修缮或重建,极大改善交通情况。结合“两最”工作大力整理环境卫生,通过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等打造提升何宅垟村整体环境。近年来,何宅垟村逐步完善“畲乡蓝”绿道竹里段、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A级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在提升“颜值”的同时,吴大树也十分重视文化传承和发展,深挖何宅垟村的文化内涵,全面提升村庄内涵和气质。

  农业与旅游共发展。为了带领村民致富,吴大树想了许多办法。他结合本村的特点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带领村民建设了一批蔬菜基地、铁皮石斛基地等,不但合理利用了本村的闲置土地,同时也增加村民收入;开发了5000平方米的百合花田,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筹资110万,分别投资了大际水电站和飞地投资,使村集体经济增收9.6万元。此外,吴大树还大力发展民宿,建成吴家小院民宿、凤栖谷民宿等多家民宿,其中凤栖谷民宿入选了温州市疗养基地,大发垟自然村还创成AA级景区,极大改善了何宅垟村的旅游接待能力。2020年,围绕竹里畲族乡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建设的契机,投资建设了彩色水稻、大发洋入城口景观工程等旅游项目,丰富何宅垟村的旅游资源,进一步提高何宅垟村的旅游经济效益。在吴大树的带领下,何宅垟村畲乡特色越发浓厚,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下步,何宅垟村将进一步挖掘畲乡文化,拓宽致富之路,推动乡村振兴,焕发乡村活力。

(编辑 毛晓辉 来源 泰顺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