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国庆旅行|快收藏,一条线路带你游遍大半个泰顺风光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0-09-24 15:21: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一年一度的超长假期又来啦,今年中秋+国庆8天超长假期都想好怎么玩了吗?金黄的稻田、五彩的山林、粉色的草海、盛放的格桑花……不用去远方,抽出五天四夜的时间,这座浙南隐藏最深的小城给你秋季最美的风景。

  D1 廊桥文化园→粉黛乱子→氡泉景区→塔头底古村→迷途七厝 

薛凤钦 摄

  廊桥文化园景区位于廊氡度假区泗溪镇内,是国家AAAA级景区,主要由被誉为“世界最美廊桥”的北涧桥和溪东桥组成,两桥相距仅百米,均为编梁式木拱廊桥,造型古朴,结构精巧,均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廊桥的“活化石”。此外,景区内还有一座展示30多座古廊桥等比例模型的廊桥博物馆,一座集文保和非遗体验一体的临水殿非遗体验馆。

  廊桥文化园主入口处的粉黛乱子已经进入了盛放期,连绵而去的粉黛乱子一阵风吹起就随风飘荡,粉色紫色交杂在一起,少女心爆棚。

  氡泉景区坐落于廊氡度假区雅阳镇境内,是温州四大王牌景区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氡泉景区以山水秀丽、水热含氡而闻名,素有“天下第一氡”的美誉。经检测,泰顺氡泉是高温低矿度含氡含氟含硅,具有弱放射性四十多种微元素的大温泉,日出水量500吨以上。沐浴氡泉对高血压、糖尿病、内分泌失调、神经衰弱、风湿病、皮肤病等多种疾病有疗效,2001年被列为国家级浴用医疗热矿泉水。

  塔头底古村位于廊氡度假区雅阳镇,为泰顺季姓的聚居地。村落前面是一大片水域,远处为高低起伏的丘陵山湾。从村口进入,四座古民居一字型同一水地排山脚,从南到北依次是旗杆底厝、中央厝、古厝和尾座厝,十分壮观。

  迷途·七厝日式温泉民宿坐落在塔头底古村,民宿以旧修旧,在古村落原本的建筑基础上进行修建,温泉房间内引用的均是氡泉景区内的氡泉水,在房间内即可享受氡泉疗养。民宿还为宿客提供汉服体验服务,在唐风日式的古村落中穿上汉服,梦回唐朝。

  D2 玉塔畲族村→云岚牧场→沐云山居

  彭溪镇玉塔村毗邻氡泉景区,是浙江省内最纯的畲族村,这里畲族人口占全村人数98%,畲族传统民俗、建筑、美食都在这保存完好,除了深厚的人文气息,村内拥有最美茶园、格桑花海、巴茅草原、峡谷飞瀑等自然风景,国庆去正是最佳观赏季。村中设有道路指示牌与导览图,前往玉塔村即可看到最美秋景。

  云岚牧场位于泰顺县柳峰乡高场村,此处海拔约800米,岚气缭绕,故名云岚。牧场内设有奶牛故事馆、滑草场、大型草场、游乐场、亲牛园、采摘基地、蔬菜基地等项目,被称为是“高山上的小瑞士”。秋高气爽,正是游览牧场的最佳时间,没有炎热的太阳,在牧场内来一次秋游野餐,或是在滑草场上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刺激游戏”。

  沐云山居共有三家精品民宿,三款三个模样。沐云·鸣泉自然节制;沐云·嚮往阳光通透;沐云·绿绮落在草坡上的绿色盒子。三家绕着云岚牧场散落于村中,相隔不远,各有各景,高山野色与田园风光兼具。晴好时傍晚大片红霞层染,落雨清晨云雾在山间翻腾,薄浓相间。一年间足有一半时间可以看到云海,村子与牧场皆如沐浴于云雾之中,便是为“沐云”。

  D3 东溪乡→仕水碇步→胡氏大院→大安梯田/土陶→筱村公社

  东溪乡是《采茶舞曲》的发源地,“溪水青青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好风光”。1958年春,中国著名音乐家周大风同志来到泰顺县东溪乡茶区采风,茶区独特迷人的山水风光,山村热火朝天的劳作场景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一夜写就了《采茶舞曲》,从此《采茶舞曲》成了这里的文化烙印。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茶曲创作地东溪土楼、大风音乐艺术学院东溪分校、《采茶舞曲·大风情》实景剧等内容都充满独特的人文逸致。

  位于泰顺县仕阳镇的仕水碇步因形式琴键,又被泰顺人亲切的称为“琴桥”。仕水碇步修建于清嘉庆年间(1795年),呈南北走向,全长136米,223齿,为泰顺全县之最。碇步由两块平整条石砌成,平行分高低二级,高低宽近两米,气势之恢宏,建造之精美,堪称一绝,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因此被载人《中国桥梁史话》,2006年被列为国家文保单位。

  胡氏大院坐落在仕阳镇雪溪桥西村,系江南少有的大型合院式民居,道光十二年(1832)起至同治甲戌年( 1874),历时40余年,才建成现规模的胡氏大院。大院主体建筑由前堂、下堂和上堂构成,上堂为三合院式,前面以甬道上方的青石门楼为界,下堂由南北屋及前堂组成。青石门楼两面分别有“日拥祥云”、“山辉川媚”的题字,大气磅礴。 

卢立友 摄

  大安梯田已经进入了最佳观赏期,绵绵不绝的梯田沿山而上,一片金黄中穿插着几座老屋,田园风情浓厚。大安乡是泰顺县的非遗大乡,拥有多项国家级、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大丘坪村是市级非遗体验基地,手工制陶体验项目深受欢迎,还有非遗体验馆、陶器定制、采绘等体验项目。 

  筱村公社位于泰顺县筱村镇,民宿分为三部分,农家乐、伴云山居、小木屋民宿,每栋房子都是不同的风格。它还是农事体验的大舞台,踩年糕、插秧、喂大黄牛、水果采摘等,秋天这里的猕猴桃已经进入了采摘期,国庆假期来体验下乡村生活,当两天“村里人”吧。

  D4 文重桥→文兴桥→徐岙底古村→墟里徐岙底

  文重桥位于泰顺县筱村镇东洋村,文重桥又称为东洋桥,始建于清乾隆十年(1745年),屡建屡毁,民国10年(1921年)重建。这是一座伸臂梁木平廊桥,桥身上没有什么过多装饰,古朴典雅,就像一幢普普通通的民居,普通,但很亲切,傍晚,桥边的居民也会三两的聚在桥头话家常。

  文兴桥位于泰顺县筱村镇,是泰顺现存廊桥中环境与桥身融合最好的廊桥之一。金秋时节,桥下的稻田已经金黄,从文兴桥往外延绵,一望无际。桥边还有一座廊桥记忆馆,这里记载着被2016年莫兰蒂超强台风冲毁又修复的文兴桥、文重桥、薛宅桥的“重生”过程。

  徐岙底古村位于泰顺县筱村镇,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泰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完整的村落之一,徐岙底规模较大的古民居有四座,分别是门前厝、举人府、文元院和顶头厝。举人府的门楼高大气派, “登科”的牌匾悬挂上方,文元院门楼檐下则悬着挂着“文元”匾,徐岙村村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2016年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墟里”取自陶渊明的诗“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墟里就是村庄的意思。墟里徐岙底的民宿名字,都取自徐岙底古村内的事物,草木飞鸟皆可成名。第一栋取为“竹”的乡舍,已在运营。民宿定期会举办节庆活动,还提供各种手工体验。

  D5 南浦溪景区→千年库村

  南浦溪景区位于泰顺县南浦溪镇,景区极大,逛完整个景区需要花上3天的时间。景区主要由福庆桥、三重漈风光、一线天、玻璃栈道等自然风光构成,惟妙惟肖的潭石、神秘莫测的幽林、各具姿态的飞瀑、青山碧水环绕、环境优雅清新,被游客称为泰顺版的小九寨沟。

  唐的大气,宋的优雅,滋养于无言的石头缝隙间,默默千年。库村位于泰顺县南浦溪镇,是温州罕有并保存完好的一个“唐宋遗风”历史文化古村落,素有“吴越文化,唐宋遗风”的美誉。因为街巷、山墙等皆用鹅卵石砌造,又被人们亲切的称为“石头村”,有文字记载的开村历史便达1200多年。2016年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公布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编辑:章海玲 来源:泰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