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种生态健康富硒米 走高端农业致富路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24 14:31:55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又是一年收获季,眼下,我县大片大片金灿灿的稻谷正等待收割。在这些稻谷中,九园宝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稻谷与众不同,在水稻种植过程中将超细化、易吸收的硒元素融入肥料中,生产出了富含硒元素的大米。原来每斤两三元的大米摇身变成了每斤十多元,走出一条高端农业致富的路子。

  日前,记者在大安乡大邱田自然村水稻田里看到,一大片黄灿灿的水稻已经成熟,农户包能快正在田里收割水稻,割完后的稻田里剩下了一堆杂草,“ 这一片都是我种的,我也不打除草剂,就专门用割草机来割。”记者了解到,今年包能快种植的水稻共有20亩,有黑米、紫米、红米、白米等品种。

  20亩水稻,其中5亩就是九园宝农业专业合作社委托包能快种植的富硒锌多元素水稻,今年年初,九园宝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实俄与农户签订委托农业水稻基地施种绿色标准富硒米的协议,按照协议要求,在水稻种植过程中要使用炭基硒有机肥,统一打虫,禁止使用除草剂,进行生态化管理。

  除了包能快种植的五亩水稻外,林实俄还委托雷春林等农户在大安外后洋种植了30多亩的老品种红米、紫米等,水稻收割后,林实俄都将稻谷送到县质检中心进行质量检测,每年经过检测均达到无化学物的国家安全质量标准。

  为保证这些水稻生态化种植,林实俄采用底价收购方式,每亩保底产量900斤,超过部分还有奖励,干谷按照220元每百斤的价格进行收购。同时,林实俄还非常注重产地管理,选择生态环境优越,自然无污染的田地进行种植,确保农产品质量。“往年都是要东垟筱村种,今年移到大安乡来。东垟环境也是很好的,但是有几个队长身体不好,今年种不了了,我就移到这里来,这里环境不错,上游没有什么污染的东西,水质也很好,水好土就好,种出来品质就好。”

  为增加营养元素,林实俄将红米、白米、黑米等4到5个品种的大米按照不同比例进行配制,研制出了富含花青素、叶酸、烟酸等元素的配方米。“配方我今年已经争取专利了,申请专利还没批下来,申请号下来了,这个配方米是营养不同,单纯白米是没有花青素的,黑米有紫米有红米有,配合起来口感特别不一样,营养比鸡肉还丰富,因为鸡肉的叶酸只有8.4毫克,而我这个配方米44.4毫克。”林实俄说。

  记者了解到,九园宝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开始以生产富硒锌益生菌有机肥为主,富硒锌益生菌有机肥是采用植物、生物、硒锌元素、纳米生化等制作而成的,但由于有机肥成本高售价高,而导致效益不佳。于是,林实俄转变思路,自己摸索着种植红米、黑米、白米等老品种水稻,“以物种物”,种出了富含硒锌微量元素的绿色农产品。

  除了生产富硒米外,九园宝农业专业合作社还以相同的种植模式生产富硒茶。为提高品牌,林实俄利用脍炙人口的《采茶舞曲》所产生的文化影响力,给富硒米、富硒茶等农产品注册“东顺采茶舞”和“周公舞曲”商标,进一步发挥农产品品牌效应,走出一条高端农业致富路。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