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代表聚焦|颜笑芬:师爱如潮心似海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21 16:12:09 作者:蓝舒丹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蓝舒丹)近年来,我县经济快速增长,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老百姓反映的一桩桩问题诉求得到有效落实,这背后离不开人大代表的努力推动。《代表聚焦》专题报道,全方位展现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独特风采。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扎根教学第一线的人大代表——翁山小学校长颜笑芬。

  “当时在南浦溪新厂村,我看到村里的孩子没有老师过来上课,挺心疼的,农村的学校一时半会找不到老师,所以我就留下来当老师。”1989年,在孩子们期盼的目光中,颜笑芬踏上了“三尺讲台”,一干就是30年。30年如一日,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默默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

  颜笑芬告诉记者,当时学校的条件非常差,有4个年级,分成两个复式班,一个班坐在戏台上课,另一个班坐在佛庙的楼下上课。一到下雨天,孩子们就要打起伞上课。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她暗下决心,要让孩子们坐在教学楼里上课。在与村干部领导、家长以及乡贤人士的沟通协助下,颜笑芬筹集到3万元资金,建成了一座崭新的教学楼。

  那时候还经常有中小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中途辍学。为了让孩子们能重返校园,颜笑芬翻山越岭走家串户去家访,为贫困孩子垫付学费。2016年,颜笑芬当选我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她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深入了解百姓需求。2017年,她提出的”农村孩子上下学难”这一提案,引起各方重视,切实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孩子的接送问题。

  颜笑芬回忆道:“当时我是在南浦溪学校教书的。每天上学和放学的时候,我都能看到家长用电瓶车和农用三轮车接送孩子上下学,这对孩子来说安全隐患很大,为了能让乡下的孩子上下学有安全感,我就提了这个建议。”

  2019年8月,颜笑芬开始担任翁山希望小学校长,她提出要让翁山孩子“吃好、住好、学好”,办成了泰顺第一所全寄宿学校。30年的工作生涯中,她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自觉学习新理论,研究和探索新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水平,边学边实践。根据几年实践经验,她撰写的论文获奖30多次,并先后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师德楷模、省级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要把农村学校办好,我们就要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的办学条件,让农村的孩子在自己家门口能上好学。”颜笑芬说。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