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非法阻碍重大工程施工 5位村民被逮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21 14:19:17 作者:胡冬彩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胡冬彩)眼下,我县正迎来“通高建铁”、“全域旅游”的新时代,一批重点工程纷纷开工建设,雅阳镇华东大峡谷文旅小镇项目就是其中之一。但个别村民为了达到自身的利益,不顾法律底线,阻碍项目施工,造成项目工期延误长达一个多月,社会影响恶劣。针对这一情况,县公安局立足“护航发展”工作理念,开展“清障拔钉”行动,重拳出击,一举抓获5名恶意阻工的犯罪嫌疑人,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今年6月份,华东大峡谷项目施工方向,有村民在项目“游客中心”消防登高面施工点阻工。接警后,民警随即到现场处置。民警到现场后发现数十名村民在用扫帚、铁锹等工具,在通村公路的施工点路段清理道路,还在道路的一侧做护栏,村民表示他们这么做是因为道路政策未处理完毕,工程车经过这条道路时掉落土石影响村民出行安全。

  经过公安机关核实,项目方在封路施工前已经在原来的通村公路上重新修建了一条便道供村民出行,并提前告知村民需绕道通行。施工路段的通村公路在已被合法征用的情况下,个别村民为达到个人在征地、拆迁安置上的利益,向政府提出要求将新修建的通村公路相关工程发包给村民自己做,并要求政府支付村民洗路、值守工资及误工费等无理诉求。

  在无理诉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个别村民开始变本加厉,在消防登高面施工点的路中间搭起帐篷,并安排村民24小时轮流值守阻碍施工,甚至把施工中挖机团团围住逼停,十分危险。

  期间,雅阳镇政府、当地村委会以及公安机关多次跟村民协商,但仍旧没有谈拢。未达到目的,个别村民更加肆无忌惮,在现场叫嚣辱骂施工人员,就连前来现场协调工作的村干部也被个别村民骂走,场面一度失控。

  据了解,“游客中心”消防登高面施工点工程是华东大峡谷酒店的配套设施之一,原本酒店预计在2021年春节前通过验收并营业。但受当地村民长时间的无理阻工影响,项目方和施工方损失严重。阻工行为也间接影响了投资商的信心和我县的营商环境,在社会上造成上恶劣的影响。

  “他们甚至将村里的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家接到现场,让他躺在挖机斗下面的躺椅上,以这种软暴力的行为来逼停挖机,不让施工方施工。”雅阳派出所民警周臻南说,“因为村民的阻工导致工期延长了有一个多月,也就是说这个酒店很可能会延期开业,延期开业的损失目前还无法估量。”

  针对这一情况,县公安局通过对接政策处理专班、项目所在村及相关部门,调查核实确认该项目前期政策处理合法。今年7月份,在乡镇及县政策处理专班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县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赶赴现场统一抓捕,一举抓获以季某某为首的5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提醒,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无故阻挠合法工程施工。广大群众对自身合理的诉求需通过合法途径予以解决,切勿以身试法。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