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韩建定:不忘扶贫初心 勇担攻坚使命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15 16:19:34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韩建定是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院”)工会办副主任。2018年,他接到结对帮扶我县三魁镇卢梨村的任务,来到三魁镇挂职镇党委委员。57岁的韩建定克服自身困难,将年近九旬长期住院的母亲留给妻子照顾,毅然从城市来到偏远的三魁镇卢梨村开展扶贫工作,并长期驻村,在平均海拔800多米的浙南山区中,扛起了一线脱贫攻坚的使命与责任,为实现企业帮扶脱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深入脱贫一线,落实帮扶工作

  “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韩建定平均每月驻村20余天,扎根卢梨,挨家挨户走访、慰问贫困农户家庭、老党员和高龄老人等,为其送上慰问金。村里3个自然村的田间地头、建设工地,随处可见他的身影。他兢兢业业为卢梨村的发展奔波,顶着风雨,迎着日烈,脸晒黑了,皮肤变黑了,可他坚守扶贫之路的心没变。

  在疫情防控期间,韩建定在企业是一名防控小组成员,在社区是一名义务的防控“兵”,坚守着各自的岗位。虽然身在杭州,但心在三魁和卢梨,他不时地联系镇里,了解疫情,关心防疫物资是否短缺。当得知镇里缺少消毒液时,他通过各种渠道,想方设法购置一批消毒液捐赠给三魁镇和卢梨村,为打赢疫情战作出了一份贡献。

  “有事找韩委员,他会帮我们解决的。”卢梨村的村民谈起韩建定,言语中充满了信任。大到产业发展、工程建设,小到家里长短,他总是以村民为中心,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困难。在红军广场建设期间,一户村民找到韩建定寻求帮助,想要在自家门口挖条排水沟。虽然这与红军广场建设工作并无关系,但为了服务好村民,他深入到村民家中,了解到该村民家中有一位残疾老人,子女均在外打工,每天需要坐轮椅外出走动,而且雨天水会倒流进屋,给老人家生活带来不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与施工单位多次协商,在施工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最终在老人家门口挖通了排水沟,解决了雨水倒灌问题。

  发挥技术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产业是基础;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韩建定坚持当好华东院和三魁镇政府之间的红娘,为三魁镇的产业发展与华东院技术指导牵线搭桥,实现技术精准对接。

  近两年来,三魁镇立足本土资源特色,建立浙南红色实践体验基地,打造独具特色的红旅品牌,带动卢梨村红色旅游产业稳步发展。为促进卢梨村的经济发展,韩建定利用自身人员优势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出谋划策,先后组织林业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专家赴卢梨村进行实地踏勘,提出了彩色水稻种植方案,目前已开展了5种颜色的水稻种植;根据企业与卢梨村的协议,地形图测绘是卢梨发展必须进行的先行者,他积极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连续下雨,气候环境恶劣,无人机无法操作等不利因素,带领团队进行人工测量,跋山涉水,排除万难,绘制出1:1000的地形图资料和多处1:500景点及建筑物测绘成果;积极参与红军学校、集散中心(红军广场)等6个项目建设,他接手负责施工管理后,深入各工地察看施工情况,与施工、监理单位不断沟通,提出建立月度例会制度,例会上对各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度、质量及安全等问题进行协调,提出问题,落实解决方案,使各施工单位的施工过程更加规范、施工进度明显加快,施工效率明显提高。同时要求各施工单位每日上报施工照片和施工人数,及时了解和掌握各施工动态,做到科学有效的管理,此项工作得到了镇政府和施工单位的肯定。目前,为解决卢梨村民长期的缺水问题,他与企业一起描绘着一张引水蓝图,争取早日实现村民引水工程的梦想。

  促进体旅融合,带动村民增收

  韩建定热爱体育事业,曾多次评为浙江省群众体育先进工作者、全国和省优秀工会工作者。他利用自身的特长和工作经验,积极配合三魁镇、卢梨村成功举办800多人参与的“2019浙江泰顺红色古道越野赛”,参赛人员好评如潮,对主办方的组织能力和热情周到的服务给予高度评价。

  “浙里诗路”2020浙江省新农村定向健康越野跑大赛(瓯江山水诗路)暨浙江泰顺红色古道越野赛将于今年9月20日开赛,他一如既往积极参与,跟进越野赛计划推进,配合勘察赛事线路,抓紧红军学校的项目建设,为跑友们准备舒适宜居的红军宿舍等,让各地跑友宾至如归,感受卢梨“老东家”般的热情,体验卢梨村最红、最美的赛道,积极助推了革命老区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带动卢梨村经济发展。

  如今,卢梨村先后荣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村、省级民主法制村和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五美乡村精品村、3A景区村等荣誉。卢梨村正在打造最美乡愁村,以一个红色项目带动整个村的发展,切实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确保实现脱贫目标。这是韩建定交出的一份扶贫攻坚的阶段性答卷,这份答卷上的蓝图,正在让小村嬗变成新的模样。

(编辑 黄淑霞 来源 三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