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泰顺:县城有了外环线 弯弯山路变坦途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8-31 16:27:00 作者: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艺 报道组 赖淼莲 字体:

  路平人心畅,路通百业兴。8月28日,众多泰顺人民期盼已久的道路——泰顺县城罗阳镇外环线、长约6.278公里的G235国道泰顺段一期改建工程正式建成通车。作为泰顺县第一条国道,这一工程的建成让泰顺域内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条一级公路,它通车后,该县北部乡镇开往福建方向的货车今后不需要穿越拥挤的县城,可以直接绕行紧贴县城的这条外环线即可,这将直接缓解县城内部交通拥堵压力,大大提升县城行车安全指数。

  外环线通车以来的几天里,很多泰顺县城居民的幸福感即有明显提升。居住在泰顺县城新城、工作于老城的赖玉平告诉记者:“我家里到单位也就短短6公里,以前上下班的时候,一路上会碰上很多货车,感觉很危险,常常会堵很久。这条外环线通了之后,我上下班时明显感觉货车少了,开车也更顺畅。”

  县域内部打通南北通道

  县城周边路网改造加速

  交通是泰顺长期以来的短板,但当下的泰顺,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融入全省大通道,打造温州西南综合交通枢纽,努力推进泰顺交通“三年强攻坚、五年大变样、十年成枢纽”。在此过程中,泰顺加快构建“内畅”交通体系的努力,尤为引人注目,“内畅”的交通,也正在为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着有力的发展后劲。

  “G235国道泰顺段一期改建工程,又称235国道泰顺金北斗至牛栏岗段改建工程,随着此次一期的通车,G235国道泰顺段二期改建工程(泰顺司前至罗阳段)也在顺利推进中。”G235国道泰顺段一期改建工程通车前的交工验收阶段,记者来到该路段采访,235国道泰顺段改建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周庆琨告诉记者,“接下来还要上马G235国道泰顺段三期改建工程(景泰交界至泰顺司前段),这三期工程全部完工通车后,泰顺县域内部将打通一条南北通道,从此泰顺人民无论北上杭州还是南下福建,都能从G235国道泰顺段这条大通道开车,至少能缩短半小时车程。”

  在该指挥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记者乘车提前体验了一期改建工程、泰顺县城“外环线”。在四车道一级公路上行车,感觉舒适,一路上,只有两处红绿灯,而泰顺县城内部有十余个红绿灯,整条路从头开到底只需要6分钟,以往,如果要抵达相同目的地,走县城内部过,仅2公里左右的路程遇到拥堵时段可能都需要20余分钟乃至更长时间。

  看着眼前通畅的大路,235国道泰顺金北斗至牛栏岗段改建工程项目经理部常务副经理万国亮不禁想到了施工中最难的环节:“这条‘外环线’上有998米的隧道,因为紧贴县城而建,有些路段距离老城区民房最近的只有30米左右,为了防止扰民,我们施工中不断调整爆破山体的方案,有些坚固的岩层不敢直接用大量炸药爆破山体,常常分五六次爆破,晚上7点就停工,这让施工成本至少翻了一倍。”  

  诸多努力和付出后,如今县城这条“外环线”终于成功通车,赢得民众一片叫好。而让泰顺县城居民更为期待的是,泰顺县城周边路网改造仍在加速推进——近日,伴随着机器隆隆的轰鸣声,地处泰顺县罗阳镇的雪龙茶业有限公司厂房、仓库等全部完成拆除,面积914余平方米,这标志着建设南路延伸段工程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有力保障了项目进度。

  为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泰顺县城罗阳镇以“一路三卡口”为攻坚点,全力构建内畅外快县城交通网络,加快推进老城区改造步伐。2019年举全镇之力打通了东门卡口后,罗阳镇将南入城口区块改造提上日程,计划开工建设建设南路延伸段,改善育才学校红绿灯路口交通状况、疏解南门卡口道路拥堵情况,优化老城南入口城市形象。建设南路延伸段工程,北起建设南路罗二小,南至新分路,宽18米,总长度267米;年度投资2000万元,完成主体工程并通车。

  举全县之力抓交通建设

  今年投资4.6亿建“四好农村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关键在道路。

  8月19日,泰顺县文福公路改建工程(横坑至泗溪段、仕阳至龟湖段)标段交工验收会举行。为方便泰顺泗溪、仕阳、横坑社区等地农民出行,全长28公里的“农村路”——泰顺文福公路改建工程近年来紧锣密鼓推进,按二级标准建设,目前,这条路已完成23公里(5个土建标、1个机电标)的交验。8月19日交工验收会上,泰顺县财政局、应急局等部门代表及与会人员组成专家组,对文福公路交验标段进行交工内外业分组检查,听取各参建部门的汇报,充分融合各检查小组的反馈意见后,专家组一致认为此次交工的文福公路第02合同段、06合同段、07合同段符合验收条件,予以验收通过。

  “文福公路改建工程建成通车后,将使得泗溪镇到横坑社区行程时间减半,告别山路十八弯的现状,极大改善周边群众的日常出行,也将进一步完善我县的内部交通公路网,为泰顺全域旅游化发展增添新推力。”泰顺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谈到。

  文福公路改建工程的建设,只是泰顺县近年来努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成果之一。

  “四好农村路”对于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有重要意义,为此,在加快县域路网整体谋划的同时,泰顺近年来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为抓手,举全县之力狠抓交通建设事业发展,三年计划实施新改建农村公路716公里,实施路面维修300公里、安防工程556公里,改造危桥病隧12座。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571.7公里,完成计划的79.8%;实施路面维修190公里,完成计划的63.3%;安防工程完成556公里、危病桥改造完成12座,提前完成三年任务,县域交通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没路就开路,小路变大路,泥结石路变柏油路……如今,走进泰顺,或穿梭阡陌,或盘山而上,或跨溪越涧,一条条“四好农村路”犹如美丽的“丝带”交织在大地上,绘就出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卷。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关心与支持下,泰顺交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9年底,全县‘十三五’时期完成投资63.89亿元,公路总里程达2211公里,其中文泰高速浙闽先行段2.5公里、国道36公里、省道64公里、农村公路2108公里,初步形成了‘外通内畅’交通网络,逐步消除制约泰顺发展的交通瓶颈。”泰顺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泰顺还将进一步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2020年建设总投资达4.6亿元,下步要加大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力度,并积极争取沿线群众的理解支持,实现项目施工政策处理“零障碍”,与此同时,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目前,已对45条线路合计86.173公里展开实施。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m.wzrbw.cmstop.cn/p/130284.html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艺

  报道组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