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这几个风情万种的江南乡村,串起了泰顺一千多年的漫长时光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0-08-12 14:34: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如果你以为温州只是商业之都,那你就小瞧它了。中国最美乡村、廊桥之乡、千年古村、畲寨……皆在这留下脚印,它是一座活着的“乡村收藏馆”。在浙南温州,找一处宁静恬然的乡村体味别样风情吧。

  行程安排:

  day1:下桥村→高场村→沐云山居

  day2:岭北古村→左溪畲寨→竹里畲族村→竹里·云溪

  day3:里光村→徐岙底古村→千年库村→返程

  第一天

  第一站下桥村

孙新尖 摄

  泰顺县泗溪镇下桥村是国宝廊桥“世界最美廊桥”姐妹桥(北涧桥、溪东桥)的所在地,境内东、西、南、北四条溪相交汇,素有“泗水迴澜,人杰地灵”之称。

  姐妹桥结构精巧,保存完好。因其结构形式与造型、修建时间均相差无几,被称为“姐妹桥”。其中北涧桥与周围民居、民宿建筑、风景融合极好,桥头两株千年古树点缀其中,汀步、溪流增彩添色,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村图画。

  溪东桥于北涧桥相隔不过百步,这是明朝隆庆四年即1570年修建的廊桥,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屋檐翼角飞挑,屋脊青龙绕虚,颇有吞云吐雾之势。除了“姐妹桥”,下桥村还有十八学士旧址、古道、古井等人文景观,廊桥文化园内的步行街更是有各式的泰顺特产等售卖。

第二站 高场村 

《夏夜精灵》 郑浩 摄

  高场村位于泰顺县柳峰乡,是云岚牧场的所在地,现在这个季节前往,还有萤火虫观赏基地、格桑花海点缀村庄。虽然不大,但高场村“五脏俱全”,是泰顺最适合拍照的村庄啦~

  在“小瑞士”云岚牧场,一秒穿越到国外;在格桑花海里穿梭,被花海包围,像是身处西藏;萤火虫观赏基地带你回到童年,一盏盏小灯,点亮黑夜。

  第三站 沐云山居

沐云·嚮往:阳光通透

  沐云·绿绮:草坡上的绿盒子

沐云·鸣泉:自然节制

  沐云山居共有三家精品民宿,三款三个模样。沐云·鸣泉自然节制;沐云·嚮往阳光通透;沐云·绿绮落在草坡上的绿色盒子。三家绕着云岚牧场散落于村中,相隔不远,各有各景,高山野色与田园风光兼具。晴好时傍晚大片红霞层染,落雨清晨云雾在山间翻腾,薄浓相间。一年间足有一半时间可以看到云海,村子与牧场皆如沐浴于云雾之中,便是为“沐云”。

  第二天

  第一站 岭北古村

黄林林 摄

  位于泰顺岭北的村尾古村,是岭北的中心村,曾被评为“中国美好乡村”。村尾村临溪而建,因为四面环山的地貌,所以村里森林茂密,竹海茫茫,古廊桥、千年古道、古民居与自然风光相映成章,秀美异常。“这里一年四季都是美的:春夏有青山翠竹,秋有梯田相衬,冬有红叶渲染,白雪飘落,如诗如画,令人沉醉”。

  岭北古村是夏季避暑的首选,这夏季均温22℃,村中廊桥、田野、古道、烧烤、露营基地齐全,在这里不会失去乡村探野的乐趣,又能兼顾到吃喝玩乐。

  第二站 左溪村

胡昌新 摄

  左溪村位于泰顺县司前畲族镇,被誉为是“畲寨第一村”。村里分为新、旧两个部分。一部分黄色、白色的小楼林立,这是改造的民居,在窗楣、门檐上皆有畲族印记。左溪村还是泰顺有名的网红民宿村,十几家民宿散落在村中,夜晚的时候家家户户点亮灯光,从高处看去像是星星掉落在大地上。

  旧的部分,就是保留下的畲寨。并不位于村中心,但也因为较为偏僻的地理位置,让畲寨与周围的景色融合完美。碧绿青山之间,一片黑瓦土色的民居点缀在山脚、山腰。偶尔两只鸡鸭走过,这里的动物都很随性,主人也放任它们自由,偶尔路过荷塘、花树,桃源人家便是此般。这还有一家“畲寨农庄”,做菜手艺一流,泰顺正宗的畲家菜。

  第三站 竹里村

  背靠乌岩岭,竹里畲族乡的竹里村,藏着22℃的夏天,虽然立秋已至,但炎热的暑气并未褪去。土墙青瓦蓝腰带,竹林庭院有人家。走在竹里村的乡间石板小路上,不仅能欣赏到浓郁的畲族风情,还能在这个以“竹”得名的地方,循溪看瀑,穿林赏竹,享受一片宁静和悠闲。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在竹里村这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中,有一座别具风情的建筑、一个蕴含着浓厚竹文化的地方,这就是竹里馆,其中展示着上千件竹制艺术品。在竹里馆附近还有一座百竹园,这里种植着许多不同种类的竹,让人欣赏不及,眼花缭乱。

  夜宿竹里村,这的夜景也是一景。村里溪上的汀步全安装上了彩色灯带,一到夜晚,整条小溪都被彩灯照耀着发出微弱的光亮,“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也就是这般的意境了。

  第四站 竹里·云溪

  天与地之间,云与溪之间,这便是“竹里·云溪”。其名如画,其貌如华,颇具现代感的设计,素净的外貌在翠竹的掩映下显得十分素雅可人,四层小楼的白墙外,流连于其的枝叶翠地要溢出般,碧嫩得很。

  除了住宿,竹里·云溪还有餐饮服务,不像酒店般的一排排餐桌,密密麻麻。竹里云溪更像是私家菜,餐馆里的每一个包厢,每一张餐桌都面对着竹里的山水观光,让吃饭一件普通的事儿也跟着细致,优美了起来。如果是在云溪的稻田野餐厅,靠近自然,露天餐桌,浪漫非常。

第三天

  第一站 里光村

  里光村,背靠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面临飞云湖,村庄前有清澈见底的里光溪萦绕,后有青山相倚,左右群山环抱,更有国立英士大学旧址、林鹗故居、水尾亭等历史遗迹,自然文化底蕴深厚。

  但八月的里光村最具亮点的是荷花,文化礼堂前的一大片荷塘,在夏日格外醒目。荷花的花期是很长的,里光村的荷花从六月开花,到八月,已经快凋零了,不想错过最后一波赏荷机会,就赶紧走起吧。

  第二站 徐徐岙底古村

  徐岙底古村位于筱村镇,是泰顺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全村人姓吴,是典型的家族村落。四周树繁叶茂翠竹掩映,前临玉溪环流,后倚金山,左右奇峰对峙,似龙虎盘踞之势。徐岙底村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村中环境清幽山泉潺潺,乃是不可多得的“世外桃源”。 

  现在村中的原住民甚少,但依托红粬文化,与墟里的加入,徐岙底正慢慢恢复生机。破败了的古民居是村落延续七百多年的见证,修缮一新的古民居,则是徐岙底重生的印证。这是一座值得细细品味的村落,古今更替,岁月荏苒,在七百多年的岁月前,任何新生事物的加入都破坏不了它的本来气质。

  第三站 千年库村

林作祥 摄

  库村位于泰顺县南浦溪镇,是一处颇具唐宋遗风的古村落,有着1200多年的历史,是泰顺古民居建筑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村落。库村整村皆有鹅卵石建成,故也被称为“石头城”。

  走进库村,错落有致的老屋,印入眼帘,村中古树参天,古韵犹存。漫步其中,仿佛与历史同行,穿越在吴越文化的历史画卷中。库村是泰顺耕读文化的先河地,后期便逐渐形成以库村为中心的诗意栖居、文风昌盛的包姓、吴姓血缘村落。门口洋老街是古库村的繁华地,千年前,外地的不少摊贩都曾在这摆摊,南北百货、中药药材、布店应有尽有,走在巷中,不禁想像千年前的场景是何等热闹。

  (编辑:章海玲 来源:泰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