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新闻客户端】洪溪特大桥顺利合龙!文泰高速项目实现全线双幅贯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8-07 15:40:19 作者:韦凯锋 字体:

  7月28日,在浙西南泰顺深山峡谷中的文泰高速洪溪特大桥施工现场,一群建设者完成了距谷底260米的洪溪特大桥中跨合龙作业。洪溪特大桥是整个文泰高速项目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这座桥的合龙也意味着文泰高速项目实现全线贯通。

文泰高速洪溪特大桥合龙暨全线贯通仪式

  文泰高速项目作为浙江省“十三五”末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总投资109亿元,全长59公里,起于文成樟台、终于泰顺友谊桥,接福建福寿高速公路。项目地处浙西南山区,所经区域地形复杂、地势险峻,桥隧比高达72%,是目前省内地形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被称为浙江的“天路”。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最后冲刺时刻,正向年底建成通车目标加速迈进。

  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洪溪特大桥跨越洪溪,地处峡谷地带,两侧地势陡峭,峡谷切割较深、呈V字形,桥梁全长571米,主跨265米,塔高177米,是亚洲跨径最大的双塔双索面矮塔斜拉桥。大桥主塔塔顶距谷底310米,桥面距离谷底260米,场面震憾。“如果换一个地方,跨江、跨河这座桥都不是难事,但在这里,却难如登天。”大桥工程技术人员这样感慨。

工作人员在悬崖峭壁上对文泰高速线路进行测绘

  由于桥墩位置高,地形险峻,文泰高速项目指挥部特别邀请8家特级施工单位的技术专家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并聘请泰顺“蓝天”专业登山队开路,与测量人员反复索降复测地形,结合卫星地图定位,最终才在岩壁上精准定位施工位置。

  桩基施工是大桥建设的基础,洪溪特大桥主墩承台位于陡坡悬崖上,施工桩基前需要进行边坡开挖和防护,施工单位采用光面爆破以保证建设安全。而80多米高的边坡开挖和防护,更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面对陡峭的山坡,前后十几名挖机手都不敢轻易挑战,最终一位挖机手用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才驾驶挖机爬上山顶。连经验最丰富的路桥人都纷纷表示怀疑:这里怎么可能架一座桥,修一条路?

  200多米的距离,我们平常走路只需要2分钟,而洪溪特大桥两墩之间265米的跨度,转山转水却要转2小时。摆在建设者们面前的这一个个施工难点,无一不预示着这座大桥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一份敢打硬仗的勇气

  文泰高速4标项目总工翁杨介绍,洪溪特大桥60根桩基原设计共计881米,因地质原因变更为1422米,最深桩基37.5米,岩层特别坚硬,最难的是受场地制约,大型开挖机械无法进场,只能采用人工挖孔桩水磨钻施工,这是一场“硬碰硬”的攻坚战。  

项目攻坚队

  “为了抢抓工期,工人们都是两班倒施工,每天加班到凌晨。”项目指挥部工程处叶伟对当时的攻坚场景记忆深刻,30个开挖小组交错进行开挖施工,连续奋战4个半月,终于完成4个主塔承台全部60根桩基的开挖任务。

  今年受疫情影响,工期延误了近一个月。为抢回进度,文泰高速项目指挥部全面开展“攻坚文泰大决战”活动,充分激发和调动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工作方法和施工工艺,通过增加30多名工人,添置防雨棚、夜间照明设施,及时调整混凝土配合比,项目部、监理、指挥部责任人全程“盯关跟”等一套组合拳,确保洪溪特大桥单个节段的完工时间比春节前提前1-2天,保证了洪溪特大桥按期合龙。

  精益求精的匠心

  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作为文成、泰顺两县70多万群众期盼已久的民生路、希望路、致富路,项目建设者们心底刻有一份顽强的匠心执念:把文泰项目打造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品质工程、民心工程。

  混凝土结构钢筋保护层厚度控制一直是较难克服的质量通病之一,直接影响混凝土工程的结构安全和耐久性。为此,在洪溪特大桥主体结构施工伊始,项目指挥部就组织开展混凝土钢筋保护层合格率提升专项立功竞赛活动,通过落实钢筋保护层管控“三步走”(培训严控、工艺规范、检测到位),规范一线班组作业行为和试验检测行为,混凝土钢筋保护层合格率达到98%以上,有效保障了大桥主体结构质量。

  为保证大桥合龙精度,防止因变形不一致造成合龙段混凝土开裂,项目建设团队对泰顺地区近5年来的气象资料和桥位区近3个月的气温变化规律进行分析,选定在凌晨气温偏低、温差较小的时间段进行混凝土浇筑,有效提高了合龙段施工质量,确保了大桥合龙精度。

  勇于创新的志气

  为早日实现“县县通高速”,文泰项目的施工工期较设计工期有所压缩。洪溪特大桥作为项目关键节点工程,如按照既定的施工工艺进行作业,不仅无法在计划时间内顺利合龙,还将导致整个项目无法如期通车,工期压力巨大。对此,文泰高速项目指挥部邀请国内及省内知名的公路桥梁专家为项目“把脉问诊”,通过优化主梁有索区施工工艺,采用斜拉索滞后张拉施工方案以及挂篮移动、斜拉索挂索张拉同步等措施,使每个节段节省工期2天,为项目追赶工期1个月。

  洪溪特大桥斜拉索施工工序复杂、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且大桥地处山区峡谷,不良天气导致索鞍安装定位测量窗口期较短,制约了索塔施工的进度。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斜拉索施工,项目建设团队开展科研攻关,研发了索鞍刚体化整体安装定位施工技术,有效解决山区云雾天气对索塔施工的影响,提高了索塔施工效率,索鞍安装定位最大偏差控制在1.5毫米以内,实现了精准对位。

  目前,洪溪特大桥建设团队已申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9项,多项省级工法和多篇论文获得省级QC成果奖(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奖)。索塔区环向预应力平行钢丝下料长度偏差精确控制在1.5毫米以内,墩头直径精度偏差控制在0.1毫米以内,索导管安装精度偏差控制在5毫米以内,主桥合龙精度控制在8毫米以内。  

洪溪特大桥合龙

  奋战900多个日夜,文泰高速项目建设者们用智慧和双手架起了一条“天路”,距离浙江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更近了一步。文泰高速项目全体建设者将以圆梦高速的使命情怀、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念、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力冲刺,助推我省圆满完成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早日实现37万泰顺人民的“高速梦”。

  文/ 韦凯锋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red_boat.html?id=10088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