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游记|雨后初霁乌岩岭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0-08-07 11:16:49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在泰顺,实实在在的生活了一世,但却从未攀登冠艳浙南的第一高山——乌岩岭。

  疫情的阴霾渐渐散去,正值五月好风光,约上三五好友,信步闲游,领略祖国好山水,浙南好风光。

  之前朋友们总说要挑个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日子去征服它,感受身处白云尖,一览众山小,目光所致皆为壮丽山河的景象,恰恰事与愿违,我们拟定的出发日确是个云雾笼罩,阴雨绵绵的日子。

  从县城出发,驾车约莫五十分钟,我们来到了此次攀登的起点。站在山脚向上望去,一派空山新雨后的景象,怀揣憧憬和愉悦的心情。拾级而上,一路上皆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郁郁葱葱,苍翠欲滴。在大饱眼福的同时,呼吸着满满的氧负离子所带来的惊喜,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个绿色王国,忘却烦恼回归惬意。

  乌岩岭风景区可谓是一个微缩的泰顺风光,不仅泰顺的廊桥、汀步、瀑布、深潭、村舍,更难能可贵的是它有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其中濒危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更是为乌岩岭增添了一份神秘的气息。

  大约走了两小时,达到了一个补给站,有一个很美好的名字,白云人家。屋如其名,背靠大山,面朝山林,三间屋子,一个院子,两个老人,一条黄狗。我在想夜幕降临时分,游人退去,老人掌灯,炊烟袅袅,暮霭沉沉,该是一幅多么安逸静谧的山水丹青。

  就在这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江南烟雨,打破了这个院子的安静,也打碎了我们先前的愿景。我们这些探索和归来的过客不约而同的相聚在这山林里唯一的遮风避雨处。院子热闹起来了,老人笑逐颜开的为我们烹煮农家美食,招徕这四面八方汇聚一起的过客。就在饱餐一顿之后,我们做好了就此下山,败兴而归的打算时,老人告诉我们:不要放弃,坚持登到山顶,我们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于是我们收拾心情继续旅程。

  后半段的路程并不像前半程那么轻松简单,台阶更密集陡峭,甚至有一段路是完全裸露着,失去了树荫的遮蔽,我们风雨历程,一路向上,终于远远地看见了山顶的那座瞭望台,坚定信心后打算一鼓作气登顶。就在这时一阵强风席卷,云雾渐渐散开,阴雨暂停落下,暖阳逐渐露出云层,我们也终于登顶了。

  深深的吸了一口气,闭上眼睛,张开双臂环抱这个雨后新天地,云霁初开天如洗,山河壮丽阴晴俱,我们被这无与伦比的景色深深迷住了,是文字无法描述画面,是语言无法表达的艳羡。上山时经历的一身疲惫,也随着云雾一起消散在这天地之间,化作无限感叹和惊讶。

  雨后透明的天空夹带着灰色的云层,清新的空气又凝聚成浅薄的白雾,云后若隐若现的阳光散发着金色的暖暖。大自然的清新混杂着泥土的芬芳,雨露还在翠绿的叶子上晶莹剔透的缓缓滴落。青山远黛在这迤逦的山巅显得更加诗情画意,春意盎然,不禁想起了唐代韩愈的一首诗歌: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确实,最是一年春好处,万物复苏乌岩岭。在领略了乌岩岭的雨后初霁,我们还期待着暮霭中夕阳西下的瑰丽,妄想把乌岩岭的万般风情一日之内赏玩个遍。天气似乎和我们开了个玩笑,先是奖赏我们坚持不懈的毅力,再是惩罚我们过于贪婪。就在我们等待着日落余晖洒满大地山峦间的时候,忽而山涧烟雾弥漫,继而大雨瓢泼。渺小的我们只能无奈的放弃贪念,满足的告别了白云尖,告别这风光旖旎的崇山之巅。

  感受了山的壮美,云的翻腾,雨的缠绵,下山的脚步似乎变得特别轻盈和欢愉。上山时用了四小时,下山仅仅花了一小时多点便抵达停车场。此时已是暮色吞噬森林,山路回归寂静,一切都好像从来没有经历,但又好像什么都经历过。

  我们来过便留下记忆,而乌岩岭却一直在等待着五湖四海的宾客探索和领略它无限的风光。

  (编辑:章海玲 来源:泰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