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结直肠癌筛查项目 保护中老年人群肠部健康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01 17:26:00 作者:苏程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苏程)2020年开始,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纳入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我县2020年结直肠癌筛查工作项目于6月份正式启动,目前我县已经完成5707次初筛检查和203次的肠镜检查。

  结直肠癌,是指发生在结肠和直肠的恶性肿瘤。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于我国癌症谱前列。也是威胁居民生命健康和造成社会负担的重点恶性肿瘤之一。2019年泰顺县结直肠癌报告发病率为34.86/10万,占所有癌症发病数的12.06%,位居癌症发病顺位第2位,仅次于肺癌。2019年结直肠癌死亡率居泰顺县癌症死亡顺位第4位。

  县人民医院医共体肛肠外科主治医师蔡展建提醒:“经常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还有喜欢吃烧烤的,有癌前病变之前有做过肠息肉摘除的,以及有家族性多发病变的,经常有大便出血情况的人群要引起重视。”

  由于大部分人群没有进行过肠镜检查,随着年龄的增长,肠部问题成了不少人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筛查能够给自己和家人吃下一颗定心丸。据了解,我县直肠癌筛查将计划在十月份全面完成9000次的初筛检验和450次的肠镜检查,我县户籍50-74周岁的居民可以就近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筛查。

  蔡展建医师表示,肠癌筛查意义重大,通过筛查可尽早发现肠癌,尽早得到有效的防治。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