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泰顺“一村一人一监测点”全覆盖织密困难群众“保障网”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7-30 15:11:33 作者:报道组 陈祥磊 赖淼莲 字体:

  “幸亏有了这个监测,让散落在大山里的困难群众一个不落下得到救助!”泰顺县龟湖镇龟湖村困难群众监测员陈丽华由衷地说。前不久,泰顺县率省市之先实施“一村一人一监测点”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整合县乡村工作力量、民政社保等部门专业力量、社会组织和乡贤能人力量,挨家挨户上门走访,逐人逐户落实救助,一人一策开展帮扶,通过关口前移主动发现困难群体,精准施策主动救助困难群体,因村因户因人施策主动帮扶困难群体,实现山区困难群众全过程动态监测、一站式救助帮扶。

  今年6月底,在下村走访监测过程中,陈丽华得知村里的魏女士丈夫去年意外去世,留下两个不到5岁的孩子,其中一个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突发的变故和大笔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被“穷困潦倒”所笼罩。得知情况后,陈丽华立即开展救助,帮助她们申请低保救助。从收集申报材料到上报救助信息,她每天都是村镇“两头跑”,就是希望困难群体不仅难时有人帮,而且帮得更及时。在镇村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魏女士很快被列入低保得到政策救助。

  然而,这场救助才刚刚开始,后续多元化的产业帮扶也在持续跟进。聚焦聚力高水平全面小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泰顺面临着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的短板、严防困难群体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风险的挑战,时不待我、任重道远。如何精准地找到人、有效地帮助人、长效地拔穷根?泰顺用“三个主动”来作答。

  “主动发现”。通过逐村逐户大排查、线上线下大排查、村社联动大排查,确保贫困群众信息及时掌握、对象一个不落。“一人一村一监测点”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推出以来,该县近两个月已主动发现排查困难群众772户1135人。

  “主动救助”。打出社会救助、政策兜底、爱心帮扶等扶危济困“组合拳”,确保困难群体应救尽救、不落一人。截至目前,泰顺县289个村社实现“一村一人一监测点”全覆盖,近两个月来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困难群众117户321人,百分百落实帮扶。

  “主动帮扶”。强化部门合力,整合民政、农业农村、人力社保等部门资源强“造血”,为困难群体提供更多的教育培训、就业岗位、增收门路,通过产业帮扶、医疗帮扶、教育帮扶等综合施策,实现未达标的困难群体销号清零、长效巩固。

  “‘一村一人一监测点’不仅要线下覆盖,而且要向线上延伸,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贡献更多泰顺经验。”泰顺县民政局局长张小华介绍说,该县正逐步探索智慧化的发现和帮扶机制,依托大数据强化困难群体的动态监管、动态救助、动态帮扶,为提高帮扶精准性、实效性提供“泰顺探索”。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m.wzrbw.cmstop.cn/p/128299.html

  报道组 陈祥磊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