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退役军人赖家业 :让消费者认养蜜蜂做“蜂农” 用技术与智慧酝酿“甜蜜事业”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16 15:15:19 作者:潘祺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祺)日前,温州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圆满落幕,我县90后退役军人赖家业自主创办的浙江匠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荣获此次大赛二等奖。年仅25岁的他一心投入自己的甜蜜事业,成为致富一方的能手。他的创富绝招是什么呢?一起跟随记者去看一看。

  在赖家业的蜜蜂养殖场里,一排排蜂箱整齐摆放,一只只蜜蜂忙碌进出。一大早,赖家业就来到蜂场,检查蜂蜜是否封盖成熟。取蜂脾、割封盖、摇蜜、过滤,看到又一批蜂蜜丰收,赖家业十分高兴。

  “我们的蜂场分布在泰顺的各个山区,都比较偏远。我们每天都在各蜂场之间奔波,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检查蜂箱,我们经过部队里面的历练,吃苦耐劳品质比常人稍微要强一些,我觉得这个行业十分适合我们退伍军人,也非常适合我本人。”浙江匠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赖家业说道。

  2016年,赖家业退伍之后,回到家乡自主创业。他做过外贸、开展过电商推广,最后选择了养蜂。决定创业后,赖家业深入我县各地养蜂场实地调查,了解分析蜂蜜卖不出去的原因,思考如何提高消费者对蜂产品的信心与认可等问题。2018年9月,赖家业决定利用移动互联技术搭建平台,创新“互联网+蜂场”发展模式。

  浙江匠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赖家业说:“回乡之后,我联系了几个朋友到他们的蜂场去看看,看了之后我觉得非常好,但是他们好蜜难销,消费者好蜜难求。我之前从事过互联网行业,我就想到蜂场加互联网的形式,在微信的公众号搭建平台销售。”

  依托互联网移动端构建“蜂场+小程序+客户”的形式,赖家业把直播摄像头装进各个蜂场,将蜂农与蜜蜂的辛勤劳动、以及蜂蜜的生产全过程,让基地与消费者实行无缝对接,用可视化方式让消费者“看得见”,能溯源。赖家业利用“互联网+蜂场”的模式,平台中,即要卖蜂蜜,也要“卖”蜜蜂,让用户通过小程序平台认养蜜蜂。消费者认养蜜蜂后,可实时通过平台观看蜂场环境、蜂情记录等,通过认养来增加消费者“主人翁”的意识,并且实行一年一取方式,让消费者获取成熟优质的土蜂蜜。同时,为了解决消费者对蜂蜜安全问题的担忧,目前,赖家业所创建的“匠心农业”已制定相关的标准化方案,推行蜂场标准化生产,并希望寻找更多合作的蜂农,带领泰顺蜂产业走出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