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温州泰顺:乡村宜业宜游 “乡愁”甜在心头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10:58:38 作者:徐乐静 徐景萱 胡炎桢 字体:

  新华网杭州7月9日电(徐乐静 徐景萱 胡炎桢)人间最美是乡愁。乡愁是在外泰顺人对家乡最深切的回忆。回到家乡,曾经的廊桥、古宅、溪流、山林,依旧在那,但已嵌入了新时代的气息。

  为进一步深化“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建设、打好“最美山城牌”,让泰顺人安居乐业、奔小康,泰顺县于近两年开展“两最”评选和“最美乡愁村”创建等多项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这些举措,让泰顺的乡村以崭新的面貌展示在家人眼前,宜居、宜业、宜游才是最美家乡……

  “两最”引出“乡愁”前奏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走进泰顺县司前畲族镇里光村,大片池塘里的荷花以自己的千姿百态吸引着八方游客。沿着小道再往里走些,这座依山傍水的古村如一幅山水画展现在眼前,让人误以为闯入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图为泰顺县司前畲族镇里光村。新华网发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小桥流水,炊烟袅袅,这座藏于深山的村庄,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序,村道整洁干净,村子里的古宅仍旧保留着它原本的历史原貌。曾经人们对农村“脏、乱、差”的印象,在这里被完全颠覆。

  2019年4月,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泰顺县“两最”工作打响,制定出台《“最脏、最干净”乡镇、村考核办法》。这一办法的出台,正是解决农村“脏、乱、差”,力争实现全县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有力推手。

  通过流动挂牌亮美丑,一月一“小考”、一季一“大考”、一年一次“期末考”,“两最”考核犹如一条无形的长鞭,鞭策着泰顺村镇干部们带头治理环境,拆违建、治危房、设村规……仅仅一年时间,泰顺县19个乡镇的环境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村里环境好了,鸡鸭等牲畜也不乱养了,垃圾也都按规定放置。”林旭的家就在司前畲族镇里光村,作为村里环境巨变的见证者,他直言,如今村里环境好了、蚊虫少了,大家晚上也都愿意出门散步,村子里的氛围也比以前好了很多。

  泰顺县“两最”考核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最”工作开展的初衷就是实现全域景区化,做到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今年“两最”工作开展以来,泰顺县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整治突出问题点位2728处,整治卫生死角10498处,整治家禽家畜散养点2678处,整治河塘沟渠736条,镇容村貌焕然一新。

图为泰顺县司前畲族镇里光村文化礼堂。新华网发 胡昌新摄

  “在农村干净整齐规范有序后,我们就开始在全县开展21个‘最美乡愁村’创建,在充分挖掘当地文化、历史、自然景观资源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进行差异化建设,实现全县‘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奋斗目标。”泰顺县府办副主任、县生态搬迁办常务副主任刘录之介绍道。

  “两最”工作的开展,为“最美乡愁村”的打造定下了基调,让“乡愁”有了落脚处。

  因地制宜打造“乡愁”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最美‘乡愁村’”,走进雅阳镇上村村,这句标语赫然映入眼帘。

图为雅阳镇上村村全景图。新华网发 泰顺县雅阳镇供图

  助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补齐“两最”短板,2020年4月泰顺“最美乡愁村”建设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总体定位,泰顺在全域内根据区域特点,在每个乡镇分别布点,选出21个行政村建设、打造“最美乡愁村”。

  “最美乡愁村”打造并不是千篇一律,而是如何因地制宜挖掘21个村的自身特点,量身打造“高定”方案,做到一村一特色。

  雅阳镇上村村就是21个“最美乡愁村”之一。据该村村干部周海运介绍,为做好“最美乡愁村”的规划和建设,确保建设项目符合上村村文化底蕴和产业发展,县政府组织多次专家评审,短短4个月上村村已经完成了规划的确定,“乡愁片区”和旅游片区的部分项目也已经开始动工建设。

图为雅阳镇上村村潆秀桥。新华网发 徐景萱摄

  在上村村“最美乡愁村”建设的规划中,“乡愁”两个字贯穿于方案始终。周氏宗祠打造成家风家训馆,老宅修缮成为旅游集散区,村口廊桥“潆秀桥”翻新……未来,这些见证上村村发展传承的老建筑,将依据“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改造提升,在保留整体框架的前提下,被赋予新的使用功能,为将来村里打造农旅产业埋下伏笔。

  当前,泰顺县21个“最美乡愁村”规划方案已经批复,355个项目已完成初设审查,计划三年内建设完成,年内开工建设的193个项目已全部启动,力争在2020年底,完成“最美乡愁村”建设总工程量(一期)建设。

  “乡愁”带动产业发展

  “我们从2016年开始,每年7月份都会举办一次葡萄(荷花)文化旅游节,来的人很多,但看完就走。”里光村村干部章道本介绍,村里每年都会举办具有里光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吸引了周边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对旅游产业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里光村来说,迎来了客人却没办法留下客人,是阻碍村子旅游业发展的问题。

  图为里光葡萄(荷花)文化旅游节。新华网发 泰顺县生态搬迁办供图

  为解决这一问题,里光村通过招商引资、筑巢引凤,引进隐南山民宿项目,这一项目的落地,为里光村旅游产业的打造落下一枚“重子”。“接下来,我们会把村内的国立英士大学旧址打造成为纪念馆。”章道本表示,作为“最美乡愁村”之一的里光村将继续挖掘村子的文化特色,开发文化旅游项目,让村子的旅游产业更加完善。

  “‘最美乡愁村’建设的目标之一就是希望能够带动乡镇经济发展,做到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自己的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够创业、就业。”据刘录之介绍,建设“最美乡愁村”也是希望通过对乡村文化的挖掘,唤起在外乡贤对家乡的“乡愁”,吸引人才回归家乡置业。

  乡情乡愁正是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的纽带,在外乡贤周晓忠便是回归家乡建设的一员。4年前,他回到家乡包下100多亩地建造了一片香榧林,他深谙创业不能只有自己一个人富,能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就是对自己故乡最好的回报。无独有偶,在上村村的“乡愁片区”有一片正在建设的民宿,也是乡贤回乡置业项目。在问到乡贤回乡投资情况时,上村村干部说“现在还有好几位乡贤在洽谈开展民宿和农家乐的事宜。”如今的上村村,“乡愁”已经“点燃”了一批又一批乡贤回乡置业的“火焰”。

  在泰顺,“乡愁”正在形成一只无形的手,推动着乡村振兴,让村子美起来、村民富起来、集体经济活起来。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20-07/09/c_11262129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