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书记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南浦溪镇党委书记王福良:在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中找准南浦溪定位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11:16:42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温州人精神传承自南宋永嘉学派“事功”思想,是当代温州人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一种白手起家、不等不靠、四海为家、善于创新的自主开拓精神。随着社会转型的深度“发酵”,新时代的温州人又为温州人精神注入了“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的时代内涵。泰顺作为浙江省文化遗产大县,是孕育温州人精神的重要母体之一,而开泰顺文化先河的南浦溪镇,则是启蒙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重要源流,是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丰硕成果,南浦溪镇将在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道路中攻坚克难,一路前进。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在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中找准南浦溪定位

  南浦溪镇党委书记王福良

  一、历史的选择,让南浦溪为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注入了文化基因

  据历史记载,唐贞元元年(公元811年)包姓族人先祖、福建长溪县令包全在任期满后,北归中途因战乱受阻转至南浦溪库村定居;唐乾宁二年(公元895年),原籍同是会稽的谏议大夫吴畦弃官归隐于库村。当时,泰顺境内还是莽莽苍苍的深山老林,只有少数古越遗民及先期人山避隐者散居其中,过着鸡犬相闻而不相往来的生活。包姓、吴姓族人在库村繁衍生息后,筑寺院以正教化,开学馆以正学问,其中侯林书院、中村书院、石镜书院也是颇具盛名。据县志记载,仅南浦溪吴姓族人在唐至北宋期间高中进士的就有19位之多,可见南浦溪在当时就是引领泰顺,乃至温州地区思潮的文脉之地。包、吴两氏烧畲垦荒、耕读传家的生活传统,也是从那时起就逐渐成为泰顺人,乃至温州人的精神特质。

  二、爬坡过坎,使南浦溪成为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优秀样板

  南浦溪镇是2016年9月因行政区划调整而新设立的建制镇。时值超强台风莫兰蒂席卷我国东南地区,刚当家的南浦溪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镇干部以披荆斩棘、自救自爱的精神,夺取了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打赢了建镇以后的第一战。三年来,南浦溪镇始终保持奋斗奋进的进取心态,高质量完成了文泰高速公路建设政策处理、南浦溪景区建设等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任务,库村古村落活化升级,乡村振兴画卷渐次铺开,旅游目的地建设初露峥嵘;生态大搬迁工作日新月异,民生基础配套工程不断完善,群众满意度持续升高。在迎战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南浦溪镇又率先取消全体党员干部春节休假,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和果断的措施,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涌现了一批如浙江好人、最美温州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吴立省同志和最美抗疫人胡海军等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温州英雄之歌、生命礼赞。

  三、一路奋进,让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成为南浦溪前进的指路明灯

  当前,泰顺正主动适应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奋力在防控斗争中夺取“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高标准谋划“十四五”规划和未来发展新篇章,努力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提供泰顺素材、展现泰顺担当。而南浦溪镇作为泰顺的北面窗口,全镇上下一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和“三强两促”“打好六张牌”等中心工作要求,围绕“六个对标”要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坚守使命、拼尽全力、勇往直前,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磅礴力量,全面推进唐宋遗风示范带建设、“六重清单”看落实工作、十个亮点项目等市县重点项目工作,全力推进南浦溪镇“生态旅游桥头堡,最美泰顺北大门”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不断开创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重要窗口”持续贡献南浦溪力量。

(编辑 周晓叶 来源 南浦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