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游记|露营、看展、登山观云海、淘石……记龟湖两日游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0-07-06 16:53:00 作者:李艳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这一次,应朋友之约,去泰顺龟湖赴一场“摄石文化旅游节”的约会。历经四个小时车程、山路十八弯以及最后半小时的翻江倒海,以为车子进入了深山老林,转个弯眼前豁然开朗,我们终于来到了浙江的南大门——泰顺县龟湖镇。小镇环湖而建,湖水碧绿如平镜,因湖中有龟石而得名。若非我们这样的外来人闯入,这里如同一个世外桃园般隐匿在山林之间。

  湖上架了一座龟湖廊桥。这么个节日盛会,以廊桥的影像作品为中心,桥的两头分别摆放了石雕印章的摊子和泰顺民间小吃的摊子,山里的人以及山外的人云集此处,熙熙攘攘如同逛集会市般热闹。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在龟湖镇上吃吃喝喝逛集市。晚上,我们入住帐篷营地—合兴村文化礼堂。今晚的合兴村月朗星稀,却因为石文化旅游节如同过春节般的热闹:村民们搬来了凳子,烧起了篝火,津津有味地坐在院子里看《温州日报》采编组选送的幕布电影以及小提琴群的音乐演奏;我们几个新驴,时而惦记着院子里的活动,时而又垂涎着帐篷生活;勤劳的日报小编们已经早早地躲进帐篷里写文章发新闻稿。 

  山里的夜,有一夜入冬的寒冷。电影结束,大部分村民散去,只留有几户附近的住户继续烧着篝火。没有暖气的屋里透着彻骨的冰冷,我无意中逛到院子挨着火堆与村民们聊天,却发现篝火旁温暖如春。于是,驴友们纷纷拿出各自的吃食一边烤火一边与村民们分享。村民又拿出了热气腾腾的玉米和乌豆酒招待我们,几个小孩过来,看看这个瞧瞧那个,最终看上的零食只有薯片与巧克力。与村民们聊着天,才发现地处僻远的龟湖镇靠山吃矿,早已过上幸福的生活。这座文化礼堂原属于陈家宅子,经历了四代,繁衍了200多户,有钱的子孙出资修建一新,如今只留守一户陈家人维护宅子的日常管理。

  第一次野营,因为呼噜声一夜无眠。一夜未眠的人因为起床气还要赖一会儿帐篷。早上8点多才嚷嚷着要去看山里的云海。于是车向上行经龟湖往百步岭方向驶去,一车子的男人女人阵阵惊叫:山谷云雾厚积似雪宛如天上仙路,远山近峰若隐若现幻若海市蜃楼。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宽阔深沉的云海。

  正沉醉美景之中,旁边的当地人带点不屑又不自觉地有些得意:前几日的连续晴,造成今日云海过于厚实沉闷。若是小雨过后的清晨,才能真正出现缥缈虚幻灵动轻盈的仙境奇观。当然他们不知道,对于近水的人来说,自然也见多了薄纱轻拂的亲水云海,反而更喜这堆絮似雪的山中云海。

  百步岭古道,自然要下车徒步。一路行走一路云海相随美不胜收。但我们总认为更美的风景在前方! 

 

  从百步岭到牛头岭,远看如同在牛脖子上行走,一边是U型的山拗,一边是V型的山拗,恐高的人大概会无法直视山下的风景。但其实壮着胆子一走,还是相当地平稳。站在牛头岭上,可以根据当地人的指引清晰地看到浙江泰顺与福建福安的分界,再加上云海效果,感觉来到了天地之界。

  回程,终于回到了我们此次活动的主题:淘石去!

  这回,阳光明艳云海散尽。百步岭矿山在阳光的照耀下色彩艳丽更是层次丰富,若不是身临其境,有可能会被“照骗”以为到了西部的无人区。

  伴我一起行走的森林消防员是我的矿石科普书。百步岭矿区的叶腊石资源储量丰富,被誉为“世界蜡都”,是制造高科技电子屏幕玻璃纤维的原材料。而伴生在叶蜡石矿床中的工艺雕刻石料——泰顺石,因其色彩丰富,紫的、红的、绿的、白的……在能工巧匠的雕刻之下更能出现优秀的作品。近几十年才被人发现的泰顺石大有赶超青田石的趋势,升值空间很大,于是我们纷纷去仰天湖淘原石。

  矿山底下的仰天湖更有让人惊艳的赞叹!湖水碧绿透彻清亮见底,倒映着矿山,黄绿、青绿、明黄清波层层荡漾,恰似一枚透玉,这不就是名符其实的“江南九寨”?

  湖边堆着采矿下来的碎石,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淘到“无价可估”的泰顺石。

  一到原石区,我就傻眼了,每块石头长得都像石头,灰头土脸的,哪有“宝玉”的气质?勉强挑了几块去湖边清洗,却被给我们带路的姑娘笑了,都是不值钱的石头。看到她手上挑了好几块色泽不错的石头,我死缠烂打,姑娘终于送了我一块。于是我悠闲地端着石头看着别人在原石堆里苦苦地找寻,得意地接受着别人投过来羡慕的眼神。

  挑原石真的很辛苦,先要用水冲去灰尘露出石头的原色,再看看是否杂了沙土?是否润,是否软,是否色彩鲜艳?但这样的石头要挑上很久才能选上稍稍中意的。我就跟着专家后面要上几块小的,经更资深的专家鉴定,居然有两块是飘浮在湖上的古石。这里的本地人都很大方,看我们半天没选上好的,总会说一句口头禅:一会儿到我家去,给你送块好的。

  但是,走着走着,我们就散了。 

  龟湖镇上有泰顺石文化创意街,如今翻修一新,两边街铺经营着精雕细琢的泰顺石。知道我们是来看热闹的,老板也不跟我们讲价,还很热心地带我们去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

  路上看到一堆比刚才原石要好看许多的石块,我们在犹豫要不要偷偷地拿几块?老板大方地说是各家扔出去不要的石块,随意拿!转而悄悄地跟我和说:一会儿带我去他家拿几块好石头。

  当然真正的好石头都在主题公园里。

  等我们参观完泰顺石主题公园,老板果然守信地等在门口,带着我挑了一块像玉一样的“冻石”。结果见着有份,后面的摄友们纷纷跟进来,老板又只好一人送一块,不知有没有肉痛自己的慷慨?

  吃好玩好还要了这么多漂亮的小石头,回程又美美地补上一觉,好了伤疤忘了疼。当朋友对我的“一夜无眠”发来慰问,我表示这也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也许下一次还可以来一次只有鸟叫虫鸣的野营。

  (编辑:章海玲 来源:泰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