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小康大道丨泰顺:“最脏村”里垦出“最美菜园”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7-06 08:29:55 作者: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赖淼莲 字体:

  这些天,对照刚拿到手的《泰顺县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类项目补助标准明细表》,泰顺县柳峰乡梧村村党支部书记郑小清忙着走访低收入农户,逐户进行登记。“种植叶菜类一亩及以上,就可以拿到每亩500元补助,茄果类和菜用瓜等还能翻倍呢。”听郑小清说种菜有补助,村民们下地的积极性更高了。

  绿意葱茏、生机盎然的菜园,原本是乡村寻常一景。去年以来,梧村村率先在整治出的房前屋后、田边地角上,统一种上蔬菜瓜果,以“最美菜园”作为村庄环境整治的“后半篇文章”。今年,泰顺县正式铺开“最美菜园”创建工作,探索走出政策补助、市场销售、农户受益的良性循环之路,打造富民美村的“小康菜园”。

  “逼出来”的整洁 拆后空地成菜园

  去年8月14日晚上,新的村委楼还没完工,梧村村民们就围坐在路灯下召开了露天村民代表大会。当晚,郑小清红着眼睛站在人群中说:“我们村在上次抽查中,排名全县倒数第一,要想改变这种落后状况,首先要从环境整治开始。”

  此前,梧村村在泰顺县“两最”评选中,被列为“最脏村”。“过去村里几步一个旱厕,鸡鸭棚更是多得数不清。”对于这块“不光彩”的牌子,郑小清感觉沉重却不意外:“之前我们也有小整治,这次是要动真格了,真正为荣誉而战!”

  在那晚的“露天大会”后,村里的党员干部最先带头拆了自家的旱厕,之后,村民们也纷纷主动清理了房前屋后的鸡棚鸭舍等脏乱点。在这场环境整治战中,梧村村累计拆除全村全部旱厕95座,整改乱搭乱建堆放点120多处,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敞亮了不少。

  “那段时间只顾埋头打扫卫生,后来发现陈年垃圾运走了,多出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空地。”联系梧村村的副乡长雷大亮告诉记者,一开始想过请专业设计公司做景观,一打听价格,大伙都摇摇头。毕竟,对于刚借钱盖成村委会大楼的梧村而言,每笔钱还要花在“刀刃上”。  

  但是,拆都拆了,搬也搬了,如果后续动作不跟上,很容易反弹。最终,乡里一位干部出了一个主意——干脆就在空地里种菜,不仅起到绿化作用,蔬菜长成后还可食用,成本也低。

  这一次,几乎不用村干部怎么上门动员,大家都对种菜热情高涨,村民们自觉开展菜园划区、土地翻耕、种类搭配等。“对我们农村人来说,一般不上街买菜,就喜欢自己种些菜。”老党员郑伟宗不仅积极投身村里的党员先锋菜园,看到有些村民不在家,还默默帮着种菜。

  记者发现,每块菜园都立着“丽人菜园”、“爱心菜园”、“先锋菜园”等不同的牌子,边上还有整治前的照片对比。“名称代表每块空地的不同性质,像先锋菜园,由党员认领种植。”郑小清说,在年初的疫情防控时期,村“两委”就是从“先锋菜园”中采摘了蔬菜,隔三岔五送到一些孤寡、留守老人家中。

  “赛出来”的创意 人人参与有奔头

  近日,记者走在村内,看到竹篱笆、砖块围起来的小菜园里,黄瓜、四季豆等当季蔬菜长势喜人,融入在每个菜园里的民间创意,更让家门口的“田园生活”颇有看头。

  “我们村小也没钱,可以说没有什么优势。为了节约成本,我们鼓励村民就地取材打扮菜园,虽然看起来并不高大上,但也很漂亮。”郑小清很是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期间,村民们纷纷主动投工投劳,都在比着谁家的菜园造型更有创意呢!村里还组织了菜园评比,将肥料作为奖励,也很受欢迎。

  村民郑永存根据柳峰“牧歌小乡”的主题,设计了“斗牛”造型,还自己充当水泥工,花了个把月时间,在菜园里砌成两头齐人高的牛雕塑,“这后头就是柳峰尖,今后孩子们可以骑在牛背上拍照”。村委会主任郑芝怀在菜园木桩上,写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标语;在一块高低差明显的菜园里,大家用砖块在菜园里铺成一只猪的造型……原先在县内少为人知的梧村村,因种菜实现了从“最脏村”到县样板的逆袭,知名度也上去了。仅去年以来,县内就有50多批次3000多人来村里参观学习。“不用学我们村干部,要学就学我们的村民,这些都是他们想到和做到的。”这句话,郑小清时常挂在嘴边。

  今年4月,泰顺县生态搬迁办提炼该村“美丽菜园”创新做法,将最美菜园与最美乡愁村建设融合推进,发布年度县“最美菜园”村创建名单,打造了一批可看、可学、可示范的“精品菜园”:位于飞云湖畔的包垟乡横溪村,不仅房前屋后蔷薇花开得红红火火,田园里桃子番茄丰收在望,有着“花里横溪”的美誉;利用废旧轮胎改造上色后制作成卡通造型点缀菜园,雅阳镇上村村“最美菜园”俨然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公园。

  目前,包括边角空地和连片田地,梧村村现有菜园30余亩,前不久刚完成了50亩土地流转,计划扩大种菜规模。“我们在个别村民的菜园里,设置二维码,游客摘菜后可以直接扫码付款。”据柳峰乡党委副书记林传周介绍,共享菜园,也是当地探索长效管护机制的一种尝试。此外,乡里正着力推动当地蔬菜走进学校和机关食堂,带动村民种菜增收致富。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m.wzrbw.cmstop.cn/p/126701.html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