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罗阳镇村尾村:“四个一”打造清廉村居样板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15:05:36 作者:潘祺 季扬帆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祺 季扬帆)为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近日,罗阳镇村尾村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和村民议事监督厅,推行“农村三资(扶贫)阳光监督平台”,村民只要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随时随地查阅全县村级财务、扶贫政策、扶贫项目和个人资金补助等内容。

  在罗阳镇村尾村“监察工作联络站”,一群村民正好奇地围着一台显示屏“指指点点”。这台触摸屏设备,被安置在罗阳镇村尾村三务公开栏中间。该平台以一目了然的清单形式集中公开全县所有扶贫救助政策资金项目等与广大村民息息相关的信息。采用手机、电子触摸屏、电脑等终端和运用“一键扫码”技术,把事项直接公开到乡村两级、公开到村民手中,每位村民可凭自己的身份证号码登录查询本村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分配情况,真正让扶贫资金和项目在阳光下运行,从源头上破解项目政策知晓率不高、帮扶对象不精准、扶贫绩效低等问题。

  去年11月以来,我县创新推进乡镇“清廉驿站——小微权力监督融合平台”建设。在村级建立“村民议事监督厅”,作为村民参与本村小微权力监督的固定场所,与监察联络站、村监会合署办公“三体合一”。村民议事监督厅设立以来,已累计征集民情民意125条,督促村(居)两委整改问题事项69项,协调解决群众诉求37件。

  据了解,近年来,为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县纪委县监委针对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村级权力运行最关键的节点、腐败最容易滋生的环节,通过制作一个扶贫阳光监督码、创建一个监督融合平台、出台一套创建标准、绘制一条清廉文化示范带,不断规范基层公权力和村级事务的运行,罗阳镇村尾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在今年四月中旬挂牌成立,目前该平台初步运行,公开现行有效政策30项、2019年以来扶贫救助个人补助资金81412笔、扶贫项目384个。

  下一步,该村将主要通过线上监督和线下监督的双融合行动,推进阳光工程,线上监督是通过手机、电脑还有阳光商务平台进行推广;线下监督通过发挥村监委主任的职能,发挥他们在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和村民议事厅当中的作用,在已建成的示范点的基础上进行推广。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