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跟着节气游乡村,到泰顺过一个这样的夏至吧……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0-06-17 16:30: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我们身处城市的时候,常常会向往起乡村,古朴的村落、静谧的山林、悠闲的田野、淳朴的乡俗……想念那种自在、自足且贴近自然的生活,想念乡村从容的那部分。

  800年历史余韵的泰顺徐岙底古村正经历着草木疯长,在这样生命力旺盛的时节,最宜带家人忙里来偷个闲,参加墟里“跟着节气去乡村”——夏至庆典活动。

  徐岙底古村

  徐岙底古村位于泰顺县筱村镇,是泰顺县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宋端平三年(1236年)吴氏先祖吴来迁居此地,自此开始了吴氏族人在此近八百年繁衍生息的历史。

  徐岙底被列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有着“提线木偶戏”“乌衣红粬”制粬工艺、“六月六禳神节”三项非遗传承。

  村落形态小而完整,古朴自然,卵石巷道蜿蜒,民居错落有致,均为近代夯土建筑或清代木构建筑。

  徐岙底村内似是一个独立完整的桃花源,一棵700年的红豆杉隔出了两个世界。古树巍峨,石道蜿蜒。有着忠训庙、吴氏宗祠、举人府、文元院这些历史古建,也有不事雕琢、鸡犬相闻的邻家小院。

  虽隐居深山几百年,繁华落尽,但徐岙底古村落并没有退出历史的舞台,一个致力于“乡村建设、乡村运营”的品牌——墟里,发现了这处快要被世人遗忘的桃源。墟里团队以“整村运营模式”为样板,使徐岙底真正成为“回得去的乡村”。

  在这里,墟里给孩子们做真正的自然教育,小朋友可以学着认识各种动植物、可以在户外烧烤、在菜地里做一回小小菜农……来这里的客人还可以体验农作竹编,品尝到用当地的红粬制酒工艺和山草药制成的啤酒和汽水,或者到红粬展馆欣赏“红地起乌衣”乌衣红粬主题展览……

  墟里“跟着节气去乡村”——夏至庆典活动

立夏犁地活动

  “跟着节气去乡村”——是以24节气游·庆·礼为主轴,打造人们亲近和了解乡村的线下沉浸式体验中心和线上内容生产基站。

立夏饭
悬秤称娃

  马上就要到夏至了,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古时又称“夏节”,是白天最长的一天。晚稻已经耕播,杨梅熟透了。在这个时候,何不来一场真正的野游?墟里曾在立夏时节采花、食立夏饭、悬秤称娃……这次,墟里准备了更丰富和有趣的活动,将山野馈赠给墟里的礼物,与你共享。

红粬观察活动

红粬制作

  夏至庆典套票包含“插秧赛、福宴、红粬染体验、儿童木偶戏”四项活动;限时销售50份;588元/人;988元/家庭(2大 1小,一名10岁以下儿童免费);时间:2020年6月20日中午至21日(夏至日);地点:温州市泰顺县筱村镇徐岙底古村。套票所得收入均捐给村内公益项目“儿童图书室”,图书室免费向民众开放。

  报名方式:

  (编辑:章海玲 来源:泰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