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看温州客户端】泰顺“两最”评选动真格,评到最脏,乡镇一把手要上台领“最脏乡镇”牌子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6-15 15:57:00 作者: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夏海鹏 字体:

  近日,泰顺县举行“两最”评选和“最美乡愁村”“美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进会。县委书记陈永光说,进一步开展“两最”评选和“最美乡愁村”等多项与提升环境有关的工作,是为了进一步深化“生态立县”建设、打好“最美山城牌”,让泰顺人安居乐业、奔小康。

  去年4月份,泰顺县启动了“最干净、最脏乡镇”评选活动。在去年三个季度的3次评比中,评选出4个“最干净乡镇”、32个“最干净行政村”,并给与一定奖励。同时,也评出一批“最脏”的乡、村。不过,令人感到高兴的是,个别“最脏”乡、村通过整改,出现了好几个从“最脏”到“最干净”大转变的典型。

  去年第三季度,彭溪镇被评为“最脏乡镇”。按照规定,乡镇的第一把手要到台上领这个难堪的牌子。近日,记者走进乡村面貌已经完全不一样的泰顺县彭溪镇,采访了当时领到这个牌子的镇委书记董敢。当记者问他当时是什么感觉。他说,上台时,脸是红一阵白一阵,听到的是台下是一片笑声,感觉真的不是滋味。但是,他说自己还是冷静下来,面对县委书记,他说自己没干好、对不起。回到镇里,立即召开“最脏乡镇”整改推进会,最脏的牌子就放在主席台,会后又放到自己办公室最显眼的位置。通过3个月的努力,共整治突出问题点位393处,村庄大扫除347人次,清理陈年垃圾320吨,整治家禽家畜散养点241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年第四季度的评比,拿到了“最干净乡镇“的牌子。

  柳峰乡的梧村也是一个“最脏”到“最干净”华丽转变的典型。当被评为“最脏村”的那一刻起,梧村支部书记郑小清和村主任郑芝怀就坐不住了,决定以刀口向内的态度,紧盯整治中的重点难点,直面群众的痛点堵点,郑小清说:“环境是基础工作,这都做不好,其他工作怎么能做好?村里还怎么发展!”在全面整治的同时,该村将“两最”工作进行创新,推出“美丽菜园”做法,并取得成效。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引导村民全面改善了房前屋后、边角地块的环境。当地依托梧村特有的地理、人文环境,深度挖掘、展现梧村是个福村、菜园是个福地的概念。让“菜园”不仅仅是菜园,实现了田块景点化,景点特色化,让种菜不仅能增产值,还能涨颜值,在人们所到的每一个地方都打造吸人眼球的亮点。仅2019年10月至今,就前后50多批次近3000多人前来参观学习。 “今后,我们还要挖掘金蟾谷等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游客,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办农家乐、农产品展销中心等配套设施。”村书记郑小清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梧村整治前后的对比

  在“两最”评选之前,也有村民自发创建“最干净”的典型。雪溪乡大龙口村,在村两委的引导下,家家户户自发开展卫生环境整治,全村有200户村民投入美丽庭院建设,参与美化庭院的村民不分男女老少,连当地残疾人也参与其中。村里留村的多半是妇女、儿童和老人,正是留守的“半边天”,让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大龙口村,几乎家家种花、户户是景。去年,该村被评为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卫生村,村里还诞生了一户省“最美庭院”。

  据悉,去年该县出动了28万余人次从事创建活动,投入“两最”评选活动的经费达3612万元,使全县的环境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2020年,在去年“两最”评选的基地上,该县推出了“最美乡愁村”“美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创建活动。具体负责泰顺县“两最”评选工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圣阳说,“最美乡愁村”建设是“两最”评选的升级版,其目的是加速“两山转化”,让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以此带动旅游休闲、住宿餐饮和农特产销售的,帮助农户增收。目前,该县已有21个村庄被列入“最美乡愁村”创建。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2216599_18875_wzwb.html?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