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稳抓旱粮生产 确保粮食增长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15:36:00 作者:陈丽金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陈丽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旱粮作为我市粮食生产重要组成部份,当下正是土豆收获、番薯栽植的大好时节,也是提高旱粮扩种面积增加产量的关键节点,为全面促进基层的番薯生产,及时帮助种植户更好种植番薯,日前,温州市番薯生产技术培训班在我县柳峰乡举办,全县50户旱粮种植大户参加培训,确保今年番薯生产稳中有增。

  省番薯生产首席专家,省农科院作核所吴列洪研究员给参加培训班的种植户们作了“番薯新品种及栽培、加工技术”专题培训讲座。据主办方介绍,由于今年疫情防控原因,参加培训的人员除了我县番薯种植户代表50余人外,还有一些来自苍南、瑞安、平阳、乐清等地番薯的种植大户。为进一步扩大培训覆盖面,方便种植学习,此次培训采取线下培训和线上同步直播相结合的方式。瑞安、平阳等地农技推广部门都组织了当地种植农户参加线上培训班直播。

  6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节气,选择在这个特殊时候组织培训,旨在激发农户种植粮食热情,提高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对此,参加培训班的农户们也都表现出了对这种科技助农的欢迎。“芒种这个节气是非常重要的。谚语说:‘芒种芒种,抢收抢种’,就是要把冬春播粮食作物抢收回来,又要把夏播粮食作物种下去。我们泰顺有句俗语说:‘芒种前后十天功,一功抵三功’,也体现了一个‘抢’字一个‘忙’字,芒种节气是番薯扦插,还有单季晚稻插秧的重要季节。”县农业农村局总工翁长江说,“邀请吴研究员来培训,主要目的要提高我们的番薯种植水平,同时在培训过程中也会介绍番薯加工技术,这样就会带动我们番薯产业链延伸,增加番薯种植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各地要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的作用。

  由于我县地处山区,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可开发利用的旱地资源丰富,发展旱粮生产潜力较大。近年也涌现出一批旱粮种植大户。东溪乡种植户蔡欧祈,种植番薯已近十个年头,他的番薯种植基地位于海拔1000米左右的高山上,种植面积从最初的一两百亩发展到后来的五百多亩,到如今已有一千多亩。

  “我现在用一鸣有机肥种,现在这边就有500亩。”蔡欧祈所说的一鸣有机肥,是他从附近的一鸣牧场回收的牛粪,经过自然发酵后,制作成有机肥。因为他家番薯地海拔高,普通的肥料无法有效培育。后来,他用牛粪经过试验,湿牛粪发酵后的有机肥,让他种植出的番薯不仅口感更好,而且产量更高。也让他的番薯地,面积越种越大,“主要收益比较好。我们主要加工淀粉,泰顺淀粉生意比较好。有收益,我们农民就喜欢种。”

  每年12月份的时候,在蔡欧祈家庭农场,红薯淀粉晾晒在空地上,一片白茫茫的景象,让他体会到旱粮种植的喜人收益。除了蔡欧祈外,现在,我县其他很多种植户,如下排社区高畲家庭农场负责人蔡正辉等,也努力将番薯品质越种越好、越种越大。

  据统计,2019年我县种植番薯面积2.9万亩,总产0.9965万吨,番薯主要品种是“浙薯13”、“福薯603”。目前,全县番薯特色生产初具规模,实行订单农业生产,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格局。种植规模较大的蔡欧祈、蔡正辉两家家庭农场,都与福建省淀粉加工企业签订150万元的淀粉销售合同,带动周边农户利用旱地大力发展番薯种植,大大提高番薯生产效益。

  经过多年发展,今年我县共建2个省级旱粮(番薯)高产创建基地,面积420亩,4个县级旱粮生产基地,面积500亩,均已通过温州市专家组认定。此外,我县今年开展了番薯预备苗试点,较好地满足了旱粮扩种面积生产的需求,粮食生产面积有望稳中有增。

  温州市农业站站长赵佩欧表示:“下一步,我们针对优质稻米和蔬菜品种栽培,也会相应举办其它技术培训。如果各位农户或者农技人员有需要,也可以跟我们市农业农村局说,我们会根据需求安排培训。”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