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百家宴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开赛啦!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15:46:49 作者:林梦鸥 周家华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梦鸥 周家华)为推广百家宴文化,让百家宴除了能吃得到还可以摸得着带的走,三魁镇举办了以百家宴为主题的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让更多好的百家宴文创作品能够出现在来百家宴游玩的每一位游客手中。

  泰顺百家宴,是独特又古老的“年味”传统民俗文化。始于北宋时期,其初衷是“聚宗亲,商族事,祈丰收,保平安”,由民间族人内部祈祷仪式“做春福”演变而来,意为迎春纳福。近些年,百家宴名声越来越响,全国各地来参加百家宴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如何做好百家宴的推广成为我县旅游部门的一个新问题。

  我县一直有举办百家宴活动的习俗,2009年我县百家宴列入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三魁镇张宅村被评为浙江省村级文化特色地区保护基地,2018年省人民政府出台文件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工程,在该体验工程当中,要打造一条年味江南精品旅游示范线,泰顺百家宴作为该线路末端,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从2019年开始,就一直在谋划如何提升发展百家宴,并制定了一些百家宴实施工程方案,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就是实施工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本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旨在发现好产品、促进好设计落地孵化;通过设计精巧、独具匠心的文创产品,让千年百家宴文化走进游客心里,带回游客家中,同时通过内涵丰富寓意深刻的文创产品,讲好文化故事,传播文化声音,加快文化产业融合,助推旅游主业化发展。泰顺县非遗中心主任鲍厚济说:“百家宴以前就是我们本县的或者是三魁本地人自娱自乐的一个民俗活动,但随着百家宴名声的传播,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每到元宵节都会来参加体验我县的百家宴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设计大赛创作出更多百家宴文创产品,让游客今后到泰顺不单单是吃一顿饭,看看我们的民俗节目,还能把我们好的文创产品带回家中。”

  本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将提炼千年百家宴文化精髓,并将之转化为文旅产品,让文化发展走向市场,更具生命力,评选出的作品要适合百家宴文化后续发展,能为三魁镇创建以百家宴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小镇建设注入活力,能更好地推动百家宴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比赛还将评选出适合三魁镇文旅产业发展的旅游产品,为在建的“百家宴第一街”丰富文化内涵,更好地服务三魁文旅产业的发展。

  三魁镇副镇长柳大华介绍:“此次产品大赛主要分两个类别,一是文旅产业组; 二是文创礼品组。这两类产品又分别涉及多种种类,内容非常丰富,此次设计征集的产品有些准备用于展示,有些用于销售,有些用于农特产品的包装,还有一些可用在招商引资上,还有一些偏文艺方面内容的我们可以用在百家宴产业推广方面。”

  据了解,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只是三魁镇做好百家宴文章的第一步,接下来三魁镇将会举办一系列活动,将三魁百家宴从吃好一桌饭向住好一晚精品民宿、游好一条精品旅游线路转变,让百家宴真正成为三魁叫得响的文旅品牌,做大做强,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