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新闻客户端 】泰顺:千年古村焕生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6-02 10:31:50 作者: 字体:

  泰顺县南浦溪镇库村古村落始建于晚唐,因街巷、山墙等皆用鹅卵石砌造,亦有“石头村”之称。

  2017年,库村对98间房屋进行仿古立面改造,建成古村落景观点6个,让原汁原味的“库村记忆”得以留存。

  2018年7月,南浦溪镇开启库村古村落修复工程,聘请专业机构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村落内老化、损坏的36幢古建筑进行修复,保证古村落整体风貌统一及原真性。

  2019年底,库村古村落启动电力“上改下”工程,从此游客在古村里看不到电线杆。

  最近,库村古村落亮化工程启动,一排排古色古韵的灯笼沿着古巷道一路延伸,暖黄色的光晕点缀着静谧,飞檐翘角若隐若现,散发出古村落的文化魅力与历史古韵。

  库村通过文旅带头人撬动传统文化传承,还原民间风俗,留住乡愁文化,避免古村落陷入“有文物没文化”的尴尬。一批乡土文旅带头人入驻库村,使原生态的生活气息、风土人情、传统习俗持续传承,让库村成为“留得住”又“活得好”的样板古村落。泰顺以这种保护性开发的方式,为库村古村落带来发展的新活力、新机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56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