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一肩挑 谋振兴|朱细信:书记主任一肩挑  “最脏村”变最美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1 14:41:00 作者:林梦鸥 林璋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梦鸥 林璋)全面推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一肩挑”制度是凝聚基层组织战斗力、提高村干部工作效率的有效抓手。罗阳镇桂坪村作为此项政策的试点村,在政策推行过程中不断摸索,在村庄治理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往日的“最脏村”摇身一变成了最美新农村。

  走进桂坪村,干净的街道,整齐的农田映入眼帘。然而,在去年的全县“两最”工作评选中,桂坪村还曾一度落后,被评为“最脏村”。罗阳镇桂坪村村支书朱细信说,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桂坪村村民自己动手拆除了村里面的一些鸡鸭棚、旱厕、灰斗和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

  在村庄整治行动启动之初进展并不顺利,村民不理解、村两委意见不统一,让这项工作举步维艰。而这一切在朱细信成为“一肩挑”书记之后悄然发生了改变。

  为了摘掉“最脏村”的帽子,朱细信把“最脏村”的牌子挂在居民中心展示馆的正中间,还在开会时把牌子挂在胸前提醒村干部和村民。在他的努力下,桂坪村党员群众逐渐拧成了一股绳,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

  整治期间,桂坪村共拆除鸡鸭棚舍100多个,安置鸡鸭1000多只,整治乱搭乱建40多处,清理大小沟渠50多条、垃圾500多吨,拆除旱厕达70多间、违规违建30多处。除此之外,村里还给每家每户分发盆栽总计1500多盆、树苗60多颗、草皮800多平,成功打赢“两最”翻身仗。村民舒策筱表示,整治后,村里干干净净的,整个村的村民都非常开心,对整治行动很满意:“我们村以前很不干净,鸭棚鸡棚到处都是,臭烘烘的,现在都拆除了,连蚊子都少了。”

  除了改造村庄环境,朱细信还通过多管齐下的投资,让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增长,并利用集体产业收入进行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朱细信说,接下来,桂坪村要打造最美田园、最美菜园,打造出属于桂坪村的最美乡村景观,加强对村民的宣传力度,让村民积极参与到最美乡村创建工作中来。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