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县举办“泰商驿站”第六期企业家论坛活动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9 16:20:30 作者:陈贵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陈贵荣)5月29日上午,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组织举办“泰商驿站”第六期企业家论坛活动。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吴春波作“清廉民企”建设专题讲座。

  讲座上,吴春波结合自己多年来在纪检部门积累的丰富经验,围绕“清廉民企”建设,为企业家深度解读市委、市政府“三清单一承诺”行动,对如何推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张清单”,开展反对“挈篮子”承诺,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引导清廉民企建设,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详尽讲解。此次专题讲座,主题鲜明、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实际指导意义,为企业家能够清晰认识、正确看待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加快推进“清廉民企”建设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上级有关部署,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民营企业发展之中,努力形成我县民营经济清明、清朗、清新的良好生态。要坚持企业主体,培育和提升以“廉洁从业、诚信守法、行为规范、道德高尚”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员工的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培养造就清廉员工队伍。要形成工作合力,利用“清廉驿站”和各类媒体平台开展廉洁教育,强化警示教育,合力助推泰顺县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

  据了解,“清廉民企”建设,既是“清廉泰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县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重要抓手。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引导新生代民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价值取向和廉洁理念,推动泰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清单一承诺”:

  第一张是“正面清单”

  特别强调要优化涉企服务,为民营企业和温商回归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主动向民营企业提供有效的政策解读与明确指引,帮助企业争取各类扶持政策;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各类历史遗留问题。

  第二张是“负面清单”

  主要包括涉企工作中故意刁难、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对民营企业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向企业乱摊派、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把政策优惠当成熟人的“福利”“红包”,或以政策、纪律为借口把民营企业合理诉求拒之门外等。

  第三张是清廉民企建设的“引导清单”

  引导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自觉做到积极建言献策、反映实情,主动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交流,为促进“两个健康”提供“温州智慧”。

  “一承诺”指的是反对“挈篮子”承诺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乡科级及以上干部(含非领导职务),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中央、省垂直管理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基层站所负责人,以书面签订《反对“挈篮子”承诺书》的方式承诺,不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以居中斡旋、提供帮助、与他人合作、打招呼说情等方式,突破法纪规则,妨碍公平公正,破坏营商环境,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利益。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