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失踪27年,泰顺民警帮助男子找到了家人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5-25 17:17:50 作者: 字体:

  “王警官,谢谢你帮助我找到了堂哥!”在见到失踪长达二十七年的堂哥后,年过半百的毛先生内心激动,他紧紧握住民警王益霜的手,再三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事情要从5月19日说起,泰顺县公安局罗阳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有一名拾荒老人身体状况不佳,需要帮助,值班民警王益霜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在泰顺县罗阳镇城区附近山上的一座小庙里,报警人系该小庙的管理人。据介绍,大约2、3年前,他遇到了一名拾荒的流浪老人毛某,出于好心收留了他。

  “见到他时,他身上没钱,也没有地方住,衣服也破破烂烂的,精神好像也有点问题,看他可怜,就把庙边上的一个旧房间腾出来给他住了。”管理人回忆,平日里,毛某白天会外出捡破烂,卖钱维持生计,有时没有捡拾到东西,则靠管理人接济度日。

  近日,管理员发现毛某身体状态不是特别好,饭也不怎么吃,自己又没有这个经济能力送毛某去医院治疗,只好报警求助。

  王益霜尝试和毛某沟通,不过毛某精神状态不大正常,说话结巴,语无伦次,连自己是什么地方人也说不清楚,只告诉了民警自己的名字,以及自己在外流浪近三十年这个信息。

  王益霜判断,其户口极有可能已经被注销,但毛某所提供的信息很少,单凭一个名字想要去核实他真实身份信息,难度之大无异于大海捞针。但是王益霜并没有就此放弃,他经过长时间反复比对排除,最终在丽水市庆元县的注销人口库中找到一个和毛某身份十分吻合的人员。

  经了解,该名户籍注销人员系其辖区一失踪人员,因失踪时间太长,经相关程序申报后,已于数年前将其户口注销。

  随后,王益霜联系上了该户籍注销人员的堂弟毛先生,并将毛某的照片发给毛先生辨认,毛先生一眼就认出了照片里的老人就是他失散了二十七年的堂哥毛某。

  经毛先生介绍,毛某的双亲很早就过世了,毛某一直未娶妻生子,家里的直系亲属就只有一个姐姐。毛某早年外出打工,一走就是二十七年,这期间,家里亲戚们也有四处寻找,但都没有音讯。

  5月21日,毛某的姐夫、堂弟、叔叔一行三人天还没亮就从庆元出发赶来泰顺,在王益霜的指引下,三人来到毛某生活的小庙里。

  见到了近二十七年未见的毛某时,亲属们显得十分激动,毛先生一直拉着毛某的手不愿松开,但是由于毛某离开家时间太久,又长期患有精神疾病,他并没有认出自己的亲属。当亲属们提出要带他回庆元时,毛某十分抗拒,他觉得自己在小庙里生活很好。

  “现在当务之急是抓紧时间回去把他的户口给补办出来,然后给他申请低保,让他晚年生活有所保障。虽然他不愿意跟我们回去,但至少我们知道他在这里,有人照顾他。”对于毛某不愿和他们回庆元,毛先生很无奈,不过也表示理解,他还表示等毛某的户口补登好了,就带着毛某的姐姐一起过来接他回去。

  最后,毛先生一行再三对管理人长期以来一直照顾毛某的举动表示由衷感谢。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m.wzrbw.cmstop.cn/p/124217.html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一川

  通讯员吴旭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