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蝶中皇后”!泰顺乌岩岭首次发现“金斑喙凤蝶”的卵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5-25 17:14:50 作者: 字体:

  近日,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金斑喙凤蝶调查项目组在寄主植物——深山含笑上发现6粒蝴蝶的卵,通过仔细对照参考文献、比对鉴定和咨询专家,确认为金斑喙凤蝶的卵。

2020年5月17日发现“金斑喙凤蝶”的卵。

  据了解,乌岩岭保护区科研人员在生物多样性蝴蝶监测、泰顺县金斑喙凤蝶分布与保护现状调查等项目的大力支持下,从2018年开始在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阳镇大溪源村等金斑喙凤蝶潜在分布区域,以深山含笑、乳源木莲等木兰科植物为突破口,对金斑喙凤蝶的分布与濒危原因等方面开展了连续多年的监测研究。

金斑-卵

  金斑喙凤蝶,珍贵程度堪比“国宝”大熊猫,是昆虫世界中唯一的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排世界八大名贵蝴蝶之首,有“梦幻精灵”和“世界动物活化石”的美誉。早在2007年,在乌岩岭就发现有金斑喙凤蝶的美丽身姿。当年5月6日,保护区科研人员林莉斯带着儿子到乌岩岭做科研调查,8岁的儿子在一处瀑布旁的路边发现了一只比普通蝴蝶大得多也美丽得多的蝴蝶。此时该蝶已经受伤,不能飞舞。

  林莉斯将蝴蝶带回保护区管理局之后,将该蝴蝶的影像资料传给相关蝶类专家,后经专家确定为金斑喙凤蝶,马上在界内引发轰动,后该成果发表在《浙江林学院学报》上。此次发现被业内认为是浙江省首次发现金斑喙凤蝶,目前该标本保存在乌岩岭保护区的黄腹角雉主题馆中。为纪念这次发现,乌岩岭景区里面的一座石桥被命名为“凤蝶桥”。

  此后,分别在2012年6月、2012年9月、2016年8月,乌岩岭内均有金斑喙凤蝶的雄体和雌体被工作人员发现,并有清晰照片为证。 

2016年8月金斑喙凤蝶雄体。
2012年9月19日金斑喙凤蝶雌体。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m.wzrbw.cmstop.cn/p/124208.html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郭乐燕

  通讯员 刘雷雷 陈景峰 章书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