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温州首届国际茶日活动启动,温州早茶探秘之旅线路发布!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5-22 09:28:18 作者: 字体:

  三位非遗传承人推介温州早茶,其中林建乐推介雁荡毛峰,钟维标推介平阳黄汤,谢细和推介泰顺三杯香;温州姑娘余月儿受聘温州早茶形象大使;品鉴温州早茶观看温州探秘之旅视频线路……5月21日上午,在市区白鹿书肆二楼“城市会客厅”,温州市首届国际茶日活动举行。此次活动由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温州市茶文化研究会、温州市茶叶产业协会承办。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亨利讲话

  据悉,今年是首个“国际茶日”,主题是“茶和世界·共品共享”。“国际茶日”是我国首次成功推动而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2019年11月27日由联合国大会第74届会议审议通过,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每年这一天,在全球范围内举行教育和宣传活动,推动茶产业协同发展,彰显世界各国对中国茶文化的认可。为迎接首个“国际茶日”,传承发扬茶文化、推动茶产业,助力我市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当天,我市启动相应主题活动。

  以茶为“媒”,此次活动通过新浪一直播全程直播,架起茶与消费者的沟通交流桥梁,也为广大网友、茶友营造云上品茶、云端互动的茶事活动新体验。

  活动现场的聘任仪式上,温州姑娘余月儿成为温州早茶形象大使,将参与服务家乡茶产业、做好温州早茶宣传。余月儿是浙江大学茶学系的大四学生,她将于今年下半年继续就读于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师从浙江大学茶学学科带头人王岳飞教授。她也是第六届中华茶奥会个人赛冠军,第七届中华茶奥会形象大使,龙坞茶镇形象代言人,年初参与了温州早茶云上品牌展平阳、苍南、泰顺专场等活动。

  此外,当天,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全省十条茶旅游线路,温州早茶探秘之旅的5日游线路入选。该线路从天下奇秀乐清市北雁荡山开始,到东南屏障平阳县南雁荡山,再到“世界矾都”的苍南矾山,泰顺的世界最美廊桥和《采茶舞曲》发祥地,整个旅程从茶园开始,至茶园结束,既欣赏到温州自然山水风光,又体验到温州千年茶文化和多个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的茶园风光。

  温州茶叶历史悠久,至今已有1600多年。结合温州独特的气候和特早生茶树良种两大资源优势,我市已培育了泰顺三杯香、永嘉乌牛早、平阳黄汤、苍南翠龙、瑞安清明早、瓯海黄叶早等区域品牌,构建了“温州早茶”1+8的区域品牌模式。全市茶叶面积已达26万亩,产量5680吨,产值11.4亿元。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亨利介绍,今年为破解茶叶产销难题,我市成立茶叶工作专班、组建技术专家团队、出台专项帮扶政策、对接银监和金融机构,争取降低茶叶企业贷款门槛;指导茶叶“分批有序错峰”生产,引导茶农执行“一芽一叶、二叶初展”的国家标准规范化采摘,提升茶叶产出品质;对接四大网络平台、举办温州早茶云上品牌展等,发出“共饮温州早茶助力温州茶产业”的倡议书,构建了茶叶直产直销的卖货机制,确保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温州早茶产业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三位非遗传承人推介温州早茶

  温州早茶探秘之旅5日游线路

  D1乐清:芙蓉镇绿芙茶园-筋竹涧景区-能仁茶叶休闲园

  D2乐清:大龙湫景区-方洞景区-芳蕊绿雁茶歇

  D3平阳:南雁荡山-朝阳山天韵茶园

  D4苍南:鹤顶山火山生态老土茶园-天湖景区-世界矾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德湾-肉燕非遗体验馆

  D5泰顺:泗溪廊桥-万排社区泰龙牛军洋茶场-茶歌小镇《采茶舞曲》诞生地东溪

  亮点温州早茶的品质特征是“嫩、鲜、甘”,温州奇山秀水,峰峦叠翠,云雾缭绕,好山好水出好茶,温州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乌牛早”等五个特早生茶树品种孕育了温州早茶独特的品质。《茶经》记载: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据考证就是现在乐清雁荡山,因此温州早茶探秘之旅从雁荡山开始,途中欣赏到天下奇秀雁荡山,东南屏障南雁荡山,“世界矾都”的温州矾矿,泡温泉,世界最美廊桥,《采茶舞曲》发祥地,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整个旅程从茶园开始,至茶园结束,既欣赏到自然风光,又体验到千年茶文化。

  行程安排第一天(乐清站)

  10:00芙蓉镇麦西村绿芙茶园;

  12:00筋竹涧农业观光园农家乐用餐;

  13:00筋竹涧景区穿越到能仁村;游千年古刹能仁寺、能仁茶叶休闲观光园品茶;

  17:00住雁荡山庄或景区民宿。

  第二天(乐清站)

  9:00游大龙湫景区,赏“林中有景,景中有茶”生态茶园;

  12:00雁荡山景区农家乐用餐;

  13:00游方洞景区;

  15:00芳芯绿雁茶业参观品茶;

  15"30离开雁荡山,去平阳;

  17:00入住平阳县昆阳镇酒店;

  18:00子久茶博苑晚餐,参观子久茶博苑、品子久黄汤。

  第三天(平阳站)

  9:00南雁荡山(东南屏障,云关,观音洞);

  12:00南雁开心农场午餐;

  14:00水头镇朝阳山平阳黄汤茶博园(参观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平阳天韵茶园,平阳黄汤古法工坊,体验畲乡文化);

  16:00前往苍南;

  17:30入住苍南万顺大酒店。

  第四天(苍南站)

  9:00 “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鹤顶山火山生态老土茶园、天湖;

  11:30 “茶通天下”民宿用午餐,并品火山生态老土茶,体验“喝了不饿,喝了健康”的神奇功效,参观由陈宗懋院士领衔研发的茶叶延伸产品;

  14:00游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德湾、挑矾古道、炼矾古遗址等;

  15:00为唐公肉燕非遗体验馆及品尝矾山肉燕;

  16:00世界矾都(矾山奇石馆);

  16:30前往泰顺;

  18:00入住泰顺氡泉酒店。

  第五天(泰顺站)

  9:00泗溪(世界最美廊桥)——姐妹桥;

  11:00泗溪午餐;

  12:00前往万排社区泰龙牛军洋茶场(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

  14:00前往茶歌小镇《采茶舞曲》诞生地东溪乡,游土楼、茶博园;

  16:00返程。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m.wzrbw.cmstop.cn/p/124149.html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金朝丹

  摄影陈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