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晚报】希望黄腹角雉能作为市鸟
来源:温州晚报h 发布时间:2020-05-15 08:38:00 作者:张啸龙 字体:

  温州市人大代表刘西关注温州市“市鸟之选”  

黄腹角雉资料照片

  晚报讯温州市市树是榕树,市花是茶花,市鸟又是“谁”呢?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双坑口保护站副站长刘西带来了《关于强烈推荐黄腹角雉作为温州市市鸟的建议》。为什么要评选市鸟和推荐黄腹角雉作为我市的市鸟?近日,记者采访了刘西。

  市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化城市的一张名片,彰显城市魅力,对于挖掘城市自然资源,改善城市品质,对于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城市形象、提高城市民众的环保意识、展现城市生态文明、推动城市生态旅游并促进城市社会综合发展等诸多方面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市树、市花、市鸟可以显著提升一个城市的识别度,同时彰显一个城市的文化软实力。近年来,市鸟已经成为国内外不少城市对外形象的重要代言者。比如,北京市的市鸟是雨燕、天津市的市鸟是海鸥、广州市的市鸟是画眉、厦门市的市鸟是白鹭。1985年,温州市第六届人代表常务会第14次会议通过“关于命名温州市树、市花的决定”,决定以榕树、茶花为市树和市花,但到目前为止,温州并未评选出市鸟。”刘西说。

  为何会选择推荐黄腹角雉为市鸟?“黄腹角雉是我国特有珍稀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世界鸟类红皮书,被称为‘鸟中大熊猫’‘中国吉祥鸟’。”刘西向记者介绍道。目前全球黄腹角雉野外种群仅分布于浙江、福建、湖南、江西、广东等地,估计数量为4000只。而我市泰顺县乌岩岭是全国唯一以黄腹角雉作为重点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是重要的黄腹角雉科研保种基地和原产地人工繁殖基地,区内黄腹角雉野外种群数量达到500只以上,而且分布相对比较集中。近年来,乌岩岭保护区在北师大鸟类专家技术支持下,黄腹角雉人工繁殖取得突破性进展。工作人员利用人工饲养的黄腹角雉,通过增加光照、改进营养等措施,人工繁殖取得了成功。现在乌岩岭已经建立了黄腹角雉繁育中心,保护区技术人员通过采取多种人工辅助措施,成功繁育了黄腹角雉30多只。乌岩岭保护区先后获得了“中国黄腹角雉之乡”“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濒危雉类研究基地”等荣誉称号。

  “评选市鸟,有助于满足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爱鸟护鸟的迫切愿望和要求,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黄腹角雉这种珍稀鸟类,加快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社会,提升城市建设的生态文化品位。”刘西说道。

  晚报记者张啸龙

  来源:温州晚报http://www.wzrb.com.cn/article1006298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