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一个人包下一整个村庄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16:44:11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英子)乡村,其实就像是我们民族的子宫。她滋养和温暖了我们从村庄走出来的一代又一代人。

  徐岙底是泰顺县一个保存古老和完整的村子。墟里民宿主小熊和胡珊,花了一年时间,走了很多个村子,才发现了这个地方。在致力乡村美好生活的理念下,墟里把这个村子盘下来,实现了他们从民宿到乡村运营者和建设者转型的第一步。

  回得去的故乡

  徐岙底,有37栋古宅,保存完整的村落,木房和夯土结构,家门口就是菜地。虽然古村里的住户只剩下几位老人,年轻的一代都搬到街边的新房,但是还不断有村民来往。因为这里有他们种的菜,要时不时来翻土;有他们养的鸡鸭鹅,要回到村子来看护;有后山的野笋和柴火,他们要爬山……300年的老宅,一边是创建者在大堂里开项目会,另外一边是住在这屋里的老爷爷,在慢条斯理地摘萝卜菜。青石板的路,走了一段就是池塘、菜地。古朴的村庄,就像是梦里爸妈的老家。

  百年古村的非遗文化

  徐岙底不能忽视的,就是上过央视,也上过国外杂志《FOOD&WINE》的红粬技艺,是中国独有的发酵产物,是比这个百年村落存在的还早的非遗文化技艺。整个村有两个工坊,村头是吴师傅,村尾是吴师傅的堂弟。整个村只有他们家族会做红粬。每天早晨4点,吴师傅到工坊,完成泡米、蒸饭、接种这三个步骤。即使发烧感冒这种“小病”,每天还是得准时到工坊,一年四季不间断。如果下不来床,只能让亲友代替。

  因为粬是一种微生物菌,有它的生命周期,如果过了那个时间,整个粬也就废了。红粬有股酸味,可以拿来酿酒,做成红粬米酒;也拿来炒菜加料,比如红粬炒得大肠,我第一次吃到过,10秒吃完。还可以拿来酿啤酒,墟里特制“红粬啤”。在第一晚吃烧烤的时候,我就喝上了,和精酿啤酒一样好喝。镇上的人都用他们家族的红粬。吴师傅预估说,去年整个镇,吃掉的红粬就有50多万斤,吃掉的糯米有100多万斤。

  吴师傅有两个小孩,大儿子在读大学,小女儿在读高中。他并不想他们继承自己的手艺,因为做手艺太辛苦。起早摸黑,干的是一场体力活,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走出这三面环山的村落。手艺人的生活总是辛苦,扪心自问,谁又会希望自家辛苦培养的孩子,走这条在黑乎乎的工坊里,光着膀子干体力活。

  乡村里的新生活

  墟里,为古村注入了新的活力,把村里如常的生活,翻新和保留。

  山上遍地都是宝贝,竹子之间冒出很多笋,还有路边的春天,都是一种好看的蓝色鸢尾花、野果。杨希带我们去看一种“神奇”的植物,收集它的种子。这个植物果实像缩小了100倍的豆荚,稍稍碰一下它的表皮,自己弹跳起来,把种子撒了一地。内向的杨希会做蔑,他编了一只小鸟,送给我。我手工实在不行,竹篾在手里转几个圈,我就分不清哪根是哪根了。

  为了满足浩子的愿望,我和清清去看了三毛。我发现所有的动物和人呆一起长了时间后,都会有回应的。你只要靠近叫声“三毛”,它就“咩咩”地回应了!墙上的、沟里的叶子,都是三毛的饭桌。溜羊,可真是我的第一次体验。

  就村庄的内部机构而言,古村就像步入了老年,所有的年轻人都搬出,屋子荒废。而现在,他又像一个返老还童的少年,重新展示他的生机。

  从民宿到村落

  墟里从2016年开始做民宿,当时的理念可谓任性:只整栋出租。现在看来,却是别具一格。给出行的家人或同伴,留出足够的空间和私密性。

  墟里在徐岙底的民宿,三个房间,最多可容纳9个人。三个房间都是独立的空间,有书桌、洗浴台、放空的场所、淋浴间、视野开阔,可以一边刷牙,一边就能看到满眼的绿色。有的时候,鸟还会停在你的窗户边。住在这,就感觉包下了一整个村庄。没有电视,为的是让家人之间,能够抛开电子产品,安静地相处。超大的厨房,让客人可以享受做饭的乐趣。这是落地的、接着地气的生活。

  贴着地面生活的人

  从运营一家民宿,到运营整个村庄,是一步跨越,而这个背后的团队给我的感受是接地气却有理想的创始人。

  胡珊之前在北京生活了十几年,在村里生活了两年,已经很久没有买过衣服,需求最多的就是“食物”。她笑着说,自己的妈妈,都比自己时髦。每次来都要翻翻她的衣柜,喃喃自语“你以前不这样啊!”从开始做墟里后,小熊晚上拖鞋、白天运动鞋。她说自己的那些做律师用的衣服西装、高跟鞋现在都可以扔了。还有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志愿者,带着自己的技能和工作经验服务乡村建设。志敏负责食品研发,以前做过厨子的他,掌勺、做菜单。这么清秀的95后小哥哥,还会做好吃的饭菜!刘波从上海过来,负责产品研发,他和杨希制作了一款墟里独有的“山草汽水”,冰镇过后,非常很好喝!明溪来自上海,一个会画插画的女孩子。临走的时候,她在村落的每个角落留下了照片。我们也在她的推荐下,找到了那家传说的甜品店“溏心风暴”。

  临别的前一晚,我们住进了民宿,做饭、玩桌游、聊天。每一次的行走,都是一个新的发现和颠覆已有认知的旅程。每一次的遇见,都让下次相遇更美好。乡村的墟里,很故乡。

  (编辑: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