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泰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效初显 点上出彩 线上成景 面上提升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3 09:39:00 作者: 字体:

  本报记者张琳

  通讯员张华露

  日前,记者从市治水办了解到,在全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进程中,泰顺县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域零直排。

  近日,泰顺县司前污水处理厂得到了一组新数据:经处理后,污水月平均COD浓度由2018年7月的63.13mg/l提升至116.36mg/l,污水收集率提高60%,管网污水减量约78吨/日,减少率约为12%。

  同样有如此变化的,还有筱村污水处理厂数据。这些变化代表着什么?

  看“点” 污水处理成效明显

  据悉,泰顺县司前镇污水处理厂于2010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行,设计水量为1000吨/日,高峰时处理水量已超过设计规模,因此处理厂常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筱村镇污水处理厂于2016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行,运行中存在污水管网溢流现象,进水流量不稳定等问题。

  司前和筱村根据污水管网COD浓度偏低、进水量差距大等问题,分别对辖区内重点污水总管进行排查检测。结果发现污水井或管道渗漏、管道破损坍塌变形、管道连接错位等400余处大小问题。

  泰顺县针对这些问题逐一制定相应整治方案并落实整改,同时通过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六小”服务行业污水排放问题,全面推进雨污分流整治。通过整改,污水处理厂成效明显,司前厂月平均COD浓度提高120%,污水收集率提高60%,管网污水减量12%;筱村厂月平均COD浓度提高40%,污水收集率提高10%,管网污水减量20%。

  环“线” 流域断面水质优良

  泰顺县水域面积达86.6平方公里,共有河道315条,总里程948公里。随着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的推进,通过开展“清三河”行动、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严格督查执法等措施,全县水环境质量提升,水清岸美的场景越来越多呈现在身边。如何巩固治水剿劣成果,成为当前治水工作的重中之重。

  泰顺县是飞云江流域的主要上流河段所在地,境内河长36.3公里、流域面积864.3平方公里,占泰顺县域总面积的49%。飞云江流域的水质状况关乎温州700万市民的饮水安全,“五水共治”实施以来,飞云江流域累计投入整治经费超17亿元,一批有成效的项目建设完成。

  目前,飞云江流域内80%的镇已建成“污水零直排区”,里光溪获得温州“十大美丽”河湖称号、左溪更被评为“浙江省美丽河湖”。根据2019年监测数据,泰顺县在飞云江流域设置的5个断面中,3个达到Ⅰ类地表水标准,2个达到Ⅱ类地表水标准,监测断面水质常年达Ⅱ类以上。

  提“面” 脚踏实地长治长管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落到了实处,也落进了群众的心里。

  泰顺县求是统计事务所在2019年10月开展了“五水共治”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全县范围内采样访问3200人。调查结果显示,泰顺县“五水共治”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六项指标综合评价得分为89.46分,较上年提高3.41分。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并非一蹴而就。2020年泰顺县将强化示范引领,通过加大基层创建的工作力度、加密现场指导的频度、强化总结提炼的深度,继续带动面上创建工作。

  泰顺县计划于今年11月前完成罗阳、三魁、泗溪、雅阳、仕阳、彭溪等6个镇的创建,同时,结合实际出台“污水零直排区”长效管理办法,建立常态运维机制,解决重建设轻管护、重整治轻监管的问题,实现“污水零直排区”长管长治。

  来源:温州日报http://epaper.wzrb.com.cn/content.aspx?id=43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