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采茶舞曲》发源地——东溪乡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15:38:20 作者: 字体: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世界上最早种植和利用茶的国家,茶叶伴随着古老的中华民族走过了漫长的岁月。打开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史,几乎从第一页中就可以嗅到茶的清香。

  对于中国人,茶不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化。泰顺东溪乡,更是有一种“见面先喝一杯茶”的传统,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华文明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唐代陆羽的《茶经》系统地将种茶、制茶和饮茶整合起来,而且将儒、佛、道三教思想与中国古典美学的精髓融入茶事之中。东溪乡作为禅茶文化的传承地,浓厚的茶文化底蕴让这形成了独特高雅的茶文化。

  禅茶文化几乎熏陶着这的每一个人,从耄耋之年到山上采茶的阿姐到六、七岁的孩童,每个人嘴里都能哼出几首关于茶的歌曲,其中《采茶舞曲》是当地最耳熟能详的一首歌。

  很多人以为这首歌是以杭州西湖龙井为灵感创作而成,实际它的发源地是在东溪乡。几十年前周大风先生到了东溪乡,在一个清晨推开了房间的窗户,看见对面山上的采茶姑娘,灵感迸发,最终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唱遍世界的《采茶舞曲》。

  东溪乡现在还建成了《采茶舞曲》纪念馆,里面保存着许多周大风先生在东溪乡生活时使用过的物品和泰顺茶文化的介绍,当年周大风先生居住的土楼现在也还保存完整,对茶文化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到这一走。

  (编辑:章海玲 来源:泰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