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好玩民宿在泰顺|墟里·徐岙底玩古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09:58: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徐岙底古村位于泰顺县筱村镇,是泰顺县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村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具有多方面的文物研究价值。

  徐岙底一直以来都是吴姓的血缘村落,名为徐岙底实在有些难以理解。其实徐岙底这村名与北宋抗击方腊的英雄徐震有关。北宋宣和年间,睦州方腊动乱殃及东瓯,仙居徐震率义兵前往吹台山御敌,因寡不敌众,力乱而死。

  传说徐震战死后,战友扶柩还乡,在经过筱村徐岙底村口时显灵,天降甘霖,解了当地旱灾,于是当地百姓就地建宫祭祀。现在徐岙底村口一棵参天古树下的小宫庙就是当年祭祀徐震的许三翁庙。

  村内还分布着文元院、举人府、吴氏宗祠等古建筑,“提线木偶戏”“乌衣红粬”制粬工艺“六月六禳神节”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虽隐居深山几百年,繁华落尽,但徐岙底古村落并没有退出历史的舞台,一个致力于“乡村建设、乡村运营”的品牌——墟里,发现了这处快要被世人遗忘的桃源。

  墟里·乌衣红粬 

展馆

  “筱村粬,翁山竹”这是泰顺经久流传的一句谚语,“筱村粬”指的就是徐岙底的“乌衣红粬”,乌衣红粬传统制作技艺于2012年被列入第四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乌衣红粬”也是当地家家户户酿酒的一种特殊粬种。  

晒红粬

  有人说:现在的非遗文化像“残荷”,人们只知道争相去欣赏它的美,却不知一种文化,如若只知过去,而不知未来,就说明,在某种意义上这种文化已经死了。

  墟里赋予了徐岙底乡村的“新生”,而“乌衣红粬”赋予了徐岙底文化的“新生”。随着2019年徐岙底红粬展馆竣工,“红地起乌衣”乌衣红粬主题展览正式开幕,展陈从内容到形式从以当地村民为主要受众到服务于外来观光客,我想我们已经看到了“乌衣红粬”的未来。

  墟里·竹编DIY

  民间竹编以其独特的底蕴、精湛的工艺,早已成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制品,或成农作工具,或是生活日用品,曾呈现在我们的身边。

  竹编原本就出自于民间,上升为艺术后曲高和寡,墟里想做的就是让许多没有切身体验过竹编技艺的人感受竹编文化的魅力,让大家都认识到竹编艺术并将这份技艺长久地传承下去。

  墟里·红粬制作体验

  墟里也提供红粬制作体验,今年在这留下一坛酒,来年到这开坛喝上一口,一段故事的延续……

  墟里·农作体验

悬秤称重

户外烧烤

户外午餐

梨田

趣味套圈

晒红粬

  不同季节,墟里都会有不同的体验,立夏饭、割稻谷、晒红粬、古村采风、户外烧烤、动植物观察......

  墟里与徐岙底

  “墟里”取自陶渊明的诗“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墟里就是村庄的意思。最早在永嘉开出的两家店“墟里壹号”“墟里贰号”是很多人梦想中乡村的家,获奖无数,还是全省第一批6家白金级民宿之一。

  墟里·竹之居

  墟里徐岙底的民宿名字,都取自村内的事物,草木飞鸟皆可成名。第一栋取为“竹”的乡舍,已在试运营中。

  老屋旧瓦,青砖古巷,草木旧物,永远有最动人的故事和最温暖的回忆,“竹”的出现也让徐岙底获得新生,在时光让它即将消失的时候,它却一个华丽的转身,酷到你不敢想象。

  竹之居仍然是3个房间,延续了墟里整栋出租的模式,有客厅、厨房,保证了一个独立、私密的空间。

  竹之居X房间一

  落地的房间推门,可以躺在床上,看门外的风景,静享宁静的时光。亦可以喝盏小茶,品味静谧。

  竹之居X房间二

  十分简约的原木风格,让人仿佛置身于自然之间。还有一个小阳台,可以与自然亲密接触。

  竹之居X阁楼房

  阁楼房有些日式风格,还有一个可以吃吃喝喝的榻,两人在榻上吃吃果子,谈笑风生,何乐而不为~

  徐岙底百年的人文历史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墟里秉承着的情怀与竹之居这栋房子,与乡村文化完美融合,一片被竹林掩映着的旧宅变成了一座隐藏在乡村里的文艺会所。

(编辑:章海玲 来源:泰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