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提案议案看落实|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显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6 18:30:23 作者:陈贵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陈贵荣)近年来,我县积极贯彻落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为目标,大力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事业。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步伐的全面加快,老年人在养老需求上呈现出明显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仍然任重道远。针对这一情况,在2019年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郑智航提出了《关于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这一提案落实情况如何,来看记者调查。

  近年来,在打造特色养老服务方面,相关部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全面提升了我县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服务水平,大力推进了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解决了诸多民生问题,现有的社会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广受好评,我县养老服务体系迎来了崭新面貌。养老服务中心在住老人说:“这里跟家里比,那就不一样了,在家里菜没有那么多,一般就一两样菜,经常中午吃不完,晚上再接着吃。在这里,每顿的菜都是现烧的,新鲜。”

  去年提案以后,县民政局积极响应人大代表对养老事业的关切,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引入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团队,开展公建民营,为这些机构以及居家社区照料中心的这些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的慰老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本县或者外县专业的社会组织,为孤寡空巢以及留守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展上门探访、电话回访以及心理慰藉等关爱服务。县人大代表郑智航说:“以白溪养老院为例,公建民营,在院的老人里面有八成是属于五保户跟三无老人,有第三方机构入驻之后面向社会,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保障老人精神慰藉、医疗健康、生活照料等方面的需求,并积极引导社会公益力量广泛参与。”

  养老服务中心所在村的村干部也能明显感受到了近年来养老服务方面实实在在的变化。“养老服务中心的房子里面从一层到平顶都一一整改了,房间里面的床、衣柜柜也全部换掉,整改地跟五星级、四星级酒店一样,跟以前很不一样。”罗阳镇白溪村村长吴宏秀点赞该村养老服务中心的变化。据了解,2020年养老服务工作将以我县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为指引,推动幸福养老“彩”夕阳工程和保障民生“好”福利工程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高质量的服务体系,让老年人生活更加精彩美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民生工程,尽管我县的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但郑智航认为,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未来也还是面临着许多挑战,在服务建设上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推动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路还很长,下一步重点要提升服务质量转移,持续加强保障,将这项惠民工程一直暖到底,把这张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建设的蓝图绘到底。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