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中新网】“农创客”返乡立业 “筑梦田园”渐成浙江青年新风尚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20-04-10 17:03:09 作者: 字体:

  中新网温州4月10日电(见习记者周悦磊)“田家岂不苦?弗获辞此难。”1600多年前,陶渊明耕获早稻有感,落笔成诗。而相隔千年后,“不辞劳苦,亲力躬耕”的愿景,在一群返乡创业的浙江青年“农创客”中,再次得到共鸣。

  事实上,“面朝黄土背朝天”这一“艰辛而又深刻”的传统农耕生活方式,在如今浙江“农创客”的手中,正悄然发生转变,“筑梦田园”亦渐成浙江青年“新风尚”。

戴星查看大棚中的蔬菜长势。永嘉宣传部供图

  “其实农业很有意思,你会发现鸡是如何找窝下蛋的;你能感受从喷壶施肥到全自动喷洒的农业科技活力跃升;干活累了,叫上朋友一起体验一把拖拉机收割,大家就会很兴奋。”永嘉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会长戴星如是说。

  2013年,戴星于浙江农林大学进修完农业领军人才班本科学位。多年来,他到国内多地接触农人农事,学习农业技术,探索“互联网+农业”销售新模式。如今永嘉当季食材借助戴星的“微社区”线上平台,有时刚上线便销售一空。

  “诗画田园”永嘉的新鲜果蔬卖得俏,农业大县泰顺的“跑步鸡”更是跑出了一年超千万元(人民币,下同)的销售佳绩。

  “每只鸡的腿上都绑有一个自动计步器,散养鸡满山遍野跑,买家扫二维码就能看出实时更新的步数。”记录步数、拍摄视频上传“抖音”平台,在泰顺生鲜侠跑步鸡放养基地,不到10分钟,“90后”农创客唐平东就卖出了45只“跑步鸡”。

  唐平东从2016年开始做“跑步鸡”项目,这一绿色健康且富有新意的销售方式,一经推出就广受市场欢迎。即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唐平东通过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合作,不到一个月,15000只鸡便销售一空。

  不仅躬耕于一地,台州“90后”农创客茹秋凯还远赴云南德宏,当起了“悬崖蜜”的代言人。 

戴着计步器的跑步鸡。泰顺宣传部供图

  从浙江大学毕业后的四年里,茹秋凯入职银行又辞职,只身去到陌生的北京,再瞒着父母跑到中缅边境创业。如今,这位“倔小伙”不仅闯出了自己的“甜蜜事业”,还带动当地100多户农户年均增收近万元。

  “小时候觉得务农特别丢脸,长大了才明白多么伟大。人生亦如猎蜜,苦尽方能甘来。”茹秋凯说道。

  年轻且富有激情,高学历且热爱农业。在浙江,像戴星、唐平东、茹秋凯这样的“农创客”日趋增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浙江农创客数量已超5000人,金华、衢州、绍兴、丽水、台州等地区已先后成立了农创客发展联合会。

  其实,“农创客”这一概念早于2015年就在浙江省首次提出并培育,其指的是年龄在45周岁以下,有创意理念、创新精神、创业热情,投身现代农业创业的大学(大专)毕业生或在校大学生。

  而作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农创客”正日益为农村这片“广阔天地”注入新活力,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引领农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完)

  来源:中新网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9153133&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