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瓯视频|泰顺仕阳:“中国美丽茶园”在等你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9 09:50:21 作者:记者 李艺 通讯员 陈仲华 字体:

  “我从16岁开始喝泰顺绿茶,一天不喝就像生病了。”“我也最中意泰顺的绿茶,今天专门过来……”伴随着新茶上市的脚步,泰顺名茶“三杯香”主要产地仕阳镇上排社区,近日迎来了不少专程来买茶叶的人。其中王一洗、陈正步就是“万排万亩茶园”忠实粉丝。正因为如此,两人和上排社区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泰龙”制茶有限公司负责人谢细和成了朋友。过来买茶,总免不了在茶厂里喝杯茶,聊聊天,然后到附近茶园转一转,看看美景洗洗肺。

  这样的“深呼吸”养生之旅,在当下尤其受人喜爱。而地处闽浙交界的“万排万亩茶园”,有着“中国美丽茶园”之誉。

  生态环境适宜种茶 科技投入保障品质

  除了买茶叶,来泰顺旅游,到哪里可以拍到茶园美照?大部分泰顺本地人都会告诉你:“到万排去!”

  泰顺是中国茶叶之乡,全县目前有约8万亩茶园,而万排茶园面积占泰顺县茶园总面积的八分之一。

万排万亩茶园。 采访对象供图

  记者上周来到上排社区,在社区党支部书记董淑霞的引领下,探访了这个名声在外的茶园。“2019年,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评选出35座‘2019年中国美丽茶园’,我们的‘万排万亩茶园’榜上有名。节假日常常有很多游客来茶园游玩。”董淑霞说,万排万亩茶园能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离不开有着近40年种茶、炒茶、卖茶经验的谢细和示范带动。

  50多岁的谢细和是泰顺茶业界的领军人物,他出生在上排社区隔壁的茂竹园村,因对茶叶有着特殊的情结,12岁起就种茶卖茶,如今他已带动了包括上排社区、茂竹园村、下派村等仕阳镇200多户茶农增收致富。

  在万亩茶园里,一垄垄茶树长势喜人,漫步其间,可见鹅卵石铺面的游步道、木结构的观景台以及休闲亭子,与一望无际的绿色美景相映成趣,茶树下养着鸡,代替农药除草和捉虫。此外,茶园里还种植了5000多株樱花等观赏性花木,更让人眼前一亮。

  董淑霞介绍,上排社区以及周边村落的特别适宜种茶,茶园最高海拔864米,最低海拔389米,拥有得天独厚的黄壤、红壤土质。2009年以来,谢细和牵头先后成立了万众茶叶专业合作社、泰龙植保专业合作社和万龙农机专业合作社,实施“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转变生产方式,大规模推行茶园绿色综合防控技术,每年为周边茶农提供上万片粘虫板,并安装了350盏杀虫灯,落实茶叶机采技术,完善优质茶机采鲜叶分离机研制与应用,收购茶农种植的鲜叶。

  去年的万排万亩茶园,茶叶总产量525吨,总产值4000多万元。仅上排社区农户谢景飘一家,靠种茶卖鲜叶每年可以有40多万元收入。村民周仕任说,早年他外出打零工,只够养家糊口,6年前他回家乡种茶,自家茶园扩大到15亩,家里这两年还花了10多万元将房子装修一新,一家人住得更舒服了。

  茶旅产业渐入佳境 疫情挡不住建设热情

  “眼下周边村民在‘泰龙’公司就业的有20多人,每人月工资平均4000元至5000元,农忙时节,不少村民到公司做临时工,按采摘茶叶数量计算,一人一天有140元至200元收入。”

  在招待买茶客人之余,谢细和抽空带记者参观了他家位于上排社区的标准化制茶厂。早在2009年,谢细和就投入260万元,引进先进的微波杀青、远红外线提香技术及设备,创办了泰顺县第一条清洁化名优茶生产流水线,实现了茶叶加工全程不落地。

  谈到茶产业,这位茶专家有很多想法,他说:“当时我回乡种茶,就是想把茶产业做好,让更多乡亲富起来。”如今的谢细和每天除了管理茶园茶厂以及茶叶销售,也在寻思依托美丽茶园开发万排茶旅融合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做特万排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这两年来,谢细和投入200多万元,提升位于上排社区的核心茶园旅游基础设施档次。谢细和说,节假日常有游客慕名而来,在茶园观景或摄影。但是茶旅产业目前也存在难以留住客人的问题,为此,他计划在美丽茶园里建四合院,推出茶园观光、农事体验、绿道骑车等旅游项目:“希望有客商来此投资,大家一起做一番事业。”

  “我们社区今年要依托中国美丽茶园,冲刺参评温州市3A级景区。虽然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但是不影响我们的建设,今年社区里也要建设民宿和农家乐,把茶旅产业做好。”董淑霞带记者游览了上排社区。社区2018年已经评上1A级景区,这里不仅保存完整的通闽古道,还建起了泰顺茶博馆,设有茶史厅、品茶厅、品牌厅等。置身其间,一批古老的茶壶器皿和制茶工具映入眼帘。董淑霞介绍,近年来,上排社区坚持打造美丽庭院,并注重环境绿化,两年间已投入500多万元建设资金,“希望万亩茶园的‘门脸’越来越美丽,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

  除了中国美丽茶园,仕阳镇还拥有很多旅游文化资源,仕水碇歩、胡氏大院、矿坑冰城度假区、旅游集散中心等,该镇将以万亩茶园为“底色”,以各景观为节点,形成科学合理的旅游路线,全力打造“琴桥茶乡小镇”。

  特别提醒“中国美丽茶园”万排万亩茶园,是中国出口茶叶种植备案基地,农业部标准茶园示范基地,采取有机茶园标准模式管理,茶叶获绿色食品认证,现有高中低档茶叶等待选购(每斤500元到80元不等),有意购买者可联系谢细和,联系方式:13757713588。

  来源:温州日报http://m.wzrbw.cmstop.cn/p/121531.html

  记者李艺

  通讯员陈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