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中新网】头条寻人“寻找烈士后人”帮助800位英烈魂归故里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20-04-09 09:38:00 作者: 字体:

  “我做梦都想见到父亲,这个愿望马上就要实现了!”清明前夕,浙江泰顺人朱月红说。时隔六十余年,她终于知道,父亲朱隆准安葬在福建泉州金井革命烈士陵园,并准备清明节带83岁的母亲前往拜祭。

  据朱月红介绍,1958年8月父亲牺牲后,当地民政部门送来了一张烈士证明。母亲没什么文化,不知道去哪里寻找遗骸。每年只能到当地的烈士墓拜祭。找不到父亲的实际安葬地,母亲一直心存遗憾。

  据悉,直到近日,福建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头条寻人“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合作,为6名安葬在泉州市辖区内、有明确籍贯地且尚未联系上亲属的烈士寻找亲人。其中一位烈士叫朱隆。资料显示,他是浙江省泰顺县筱村联六乡包坑村人,原海军1073部队上等兵,1958年8月26日炮击金门岛战斗中在福建泉州晋江金井围头半岛牺牲。

  3月25日,头条寻人项目组借助今日头条的精准地理位置弹窗技术,将浙江泰顺籍烈士朱隆的寻亲信息推送到浙江温州部分今日头条用户手机上,希望好心人提供线索。经过当地热心人士接力转发,很快,头条寻人项目组收到了一位叫朱月红的女士发来的邮件,自称是烈士亲属。

  “家中烈士实际姓名为朱隆准,泰顺县联云乡宫前岗村人,解放军1073部队1连炮击手,1958年8月在金井区牺牲,时年26岁。除了姓名和籍贯地(“联六乡”和“联云乡”)不同外,其他信息都相同。”朱月红猜测,可能因为年代久远,信息出现了错漏。

  马上就是清明节,朱月红将带着83岁的母亲前往金井革命烈士陵园拜祭,完成老人心愿。这是头条寻人“寻找烈士后人”项目启动以来,成功找到的第792位英烈后人。

  据民政部不完全统计数据,近代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其中仅有193万留有姓名。由于历史原因,留有姓名的烈士中,相当一部分,尚未联系到他们的亲人。这些英雄烈士与亲人失散,烈士墓常年无亲人祭扫。2018年7月,今日头条公益寻人发起“寻找烈士后人”项目,借助今日头条的平台、技术和庞大的用户基础,将烈士寻亲信息推送到其籍贯地,为烈士寻找失散亲人,帮助英烈魂归故里。

  截至2020年4月2日,“寻找烈士后人”项目已经和国内126家政府部门及烈士陵园、纪念馆合作,包括退役军人事务部、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雨花台烈士陵园、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等,已经帮助800位英烈魂归故里。

  来源:中新网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9146291&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