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人少景美!这是浙南最佳的自驾路线……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09 10:02:41 作者: 字体:

  躲过了“磨难重重”的两个月,在4月到来之际,2020年的美好已经与我们不期而遇啦!美好的春天就要去美好的地方玩耍,市民朋友可跟随这份一路向南的自驾路线,避开人潮拥挤,带上家人欣赏美景、感受当地文化吧!

  走进禅茶小镇解读禅茶文化

  地址:泰顺县东溪乡

  每天清晨天没大亮,东溪乡91岁的蔡子英老人和老伴刘珠秀便会早早起床,从邻村打来山泉水,拿出东溪产的茶叶、晒好的野生山胡椒花,烧水煮茶待远客。

  60年前,周大风在此创作诞生了后来传唱世界的《采茶舞曲》。如今,每每看到有人来参观,热情好客的老两口便会讲上一段当年周大风在东溪的往事,几十年未曾改变。

  现在东溪乡还建成了“采茶舞曲纪念馆”,几十年前那段蒙尘了的茶历史又被重新“清理”展出。

  东溪乡也被誉为是“禅茶小镇”,中国禅茶文化精神概括为“正、清、和、雅”。“茶禅一味”的禅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史上的一种独特现象,也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

  茶与禅本是两种文化,在其各自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发生接触并逐渐相互渗入、相互影响,最终融合成一种新的文化形式,即禅茶文化。

  避开人潮是给旅行的仪式感,挑个日子来这个远离喧嚣的禅茶小镇,感受禅茶文化、品品茶,读读东溪这本活着的“泰顺茶史”吧。

  山水浸染庭院深深

  地址:泰顺县雪溪乡桥西村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建筑留下了浓浓的一笔,特别是木结构建筑,更是发挥到极致。建筑是时代的一面镜子,是文化的载体。来泰顺就要看看这江南少有的合院式民居——胡氏大院。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泰顺地处浙南边陲,由于险要的地理位置,这里远离了历代的战火硝烟,逶迤百里的绿水青山之间,深藏着众多绝美的古村落。这些“活着”的古村落,就象一朵五彩纷呈而又充满文化色泽的奇葩,绽放在山城大地上,成为古村文化的重要载体。而建于清道光丰年间的胡氏大院,更是以其独特风貌,泛出熠熠夺目的光彩。

  胡氏大院坐落于雪溪乡桥西村,依山傍水而建,环境优美。大院前是一片开阔的田野,雪溪水旖旎环绕而过;隔溪是一座笔架山的最高峰,与大门正对;层层叠叠的屋顶后面,是连片而来的青山和郁郁葱葱的竹林,一棵千年古松挺立在离屋不远的后山上。历经180多年在风雨沧桑,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有了自己的故事。

  古村落是凝固的艺术。行走在胡氏大院,触摸着光阴在古建筑身上的残留,每一处都蕴含着文化,每一寸都承载着乡愁。

  有人说碇步是乡愁

  地址:泰顺县仕阳镇溪东村

  有人说碇步是乡愁,不知道仕阳镇溪东村这大大小小的碇步桥,是否刻载着你的乡愁记忆?

  泰顺山川众多、溪流纵横,桥是最主要的出行方式。所以有了大家熟知的廊桥,但除了廊桥,泰顺深山里还有一种桥,它们没有廊桥那么华丽的外表,但却是深山小镇里最不可或缺,最踏实的一种出行方式。

  碇步,它是一种简易的桥梁,属于堤梁氏桥,这一古老技艺始于唐宋时期。

  仕水碇步,总长133米,横列在仕水溪一段平坦宽阔水流平缓的河面上,是我国现存保留最完好、最古老、最长的古代碇步桥,共有223步。每步由两块平整条石砌成,平行分高、低两级。虽然附近有其他的桥连通河岸两边,但当地行人使用最多的依然是这碇步,它是仕阳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因为这碇步,泰顺还诞生了一种特殊的民俗活动。你知道碇步,知道舞龙,那么你知道碇步龙吗?表演者舞着一条长龙从河的那一头走来,他们的手臂急促地挥舞着,有力地挥舞着,大起大落的挥舞着。他们的步伐随着碇步高低,错落有致地行走着,让人不得不佩服他们的技艺。现在每逢盛大节日,都能在看到这碇步龙表演。

  登“长城”观云海赏泰顺石

  地址:泰顺县龟湖镇

  龟湖镇是泰顺县的南大门。由于叶蜡石的资源储量很大,被誉为“世界蜡都”,而伴生在叶蜡石矿床中的工艺雕刻石料——泰顺石,龟湖镇近年来将泰顺石作为旅游IP,着力创建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

  多少人都想去长城看看,感受祖国的壮丽山水,但是特殊时期!说走就走太艰难了!那不如来龟湖,这有座浙南小长城,虽然跟长城的壮阔无法比,但也独有自己的风情。在早上登上小长城,峡谷风光、大雾云海、龟湖全景都能领略到。

赵用摄

  到了泰顺石的原产地,肯定也要欣赏欣赏泰顺石,龟湖镇有一条专门的石文化创意街,泰顺石原石、雕刻好的工艺品……这都能看到,深得石雕爱好者的喜欢。

  (编辑:章海玲 来源:泰顺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