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看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短视频】龟湖镇白银村:白银之地的探索之旅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20 10:33:49 作者:陈丽金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陈丽金)这里曾是明朝年间重要的采银矿地;闽浙交接,这里曾是连通两省的重要商转通道;山水奇绝,这里依旧是生态美底蕴深文化浓的古朴村庄。龟湖镇白银村,曾因银矿开采而兴起,让小村庄热闹繁华,后也因银矿,就此繁华褪去,留下最为神秘、最为重要的“七门洞”遗址。现如今,矿工的后裔们依然留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曾经的繁荣景象,已化为村庄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力量,如何让它不断激发着大山深处的后人,为明天的美好生活奋斗进取。

  因矿而生 村如其名

  白银村,位于泰顺西南端,东北与仕阳镇毗邻,西南与福建福安市、柘荣县隔溪相望,总人口1650人,区域面积16.5平方公里,辖徐家山、白岩、外岗、岗尾等18个自然村。

  据《温州市志》,早在明永乐年间,该村已有银矿开采的记录。大明朝廷,白银诱惑,官府、客商汇聚此地,既吸引了来自丽水、福建、江西等地众多矿工,促成了时至今日庞杂的姓氏,也因为官方派出了太监实行对白银的垄断经营,残留下了仍有15米长残垣的“太监府”。

  “‘太监府’是我们白银村计划开发旅游的重要项目之一,据封氏家谱记载,早在500年前,大明朝廷在龟湖开采白银,为了确保白银利益的稳固,专门派太监驻守“梧桐垟”,并在‘梧桐垟’这里建造一座太监府,听老一辈人讲,解放初期这里还有墙基瓦片。”龟湖镇白银村主任王仁绸介绍道。

  肃肃厂卫,煞煞烽火,明朝廷为了确保白银利益的稳固,在白银村南面山顶上建起了烽火台,以配合驻扎在附近福建小垟仔山的军队,监督矿工、防卫官办矿山,无意中却构成了白银山陵的特殊风景,形成了上下对峙、彼此审度的特殊空间,造就了如今白银村的村庄格局。

  惊世矿难 辉煌落幕

  四千打银工,三千来往客,通过这首至今流传在当地的民谣歌词,往日白银村的辉煌依希可见,风生水起的银矿开采,让小村庄繁华似锦。然而,一场空前的灾难,也在悄悄酝酿。由于过度开采,被掏空的山体无法承载山脊之重,矿区发生了塌顶式坍塌,数千矿工瞬间遭遇灭顶之灾。这场矿难之后,辉煌的白银时代,就此落下帷幕,留下最为神秘、最为重要的“七门洞”遗址。

  据龟湖镇白银村副主任包日辉介绍,明朝银矿遗址“七门银洞”是白银村重点打造旅游项目,从2004年开始,对洞内进行清理,到现在为止,已经打通三个开采大厅,可容纳几百人参观。

  回眸过往,惊心动魄的采矿历史,令人唏嘘;守护辉煌,矿工的后裔们依然留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曾经人来人往的繁荣景象,已化为村庄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力量,不断激发着大山深处的后人,为美好生活奋斗进取。

  红色银都 未来可期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白银村村两委以党建示范村建设为引领,党建赋能乡村振兴,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旅游兴旺”的红色银都,通过生态大搬迁,四村合并,人口聚集,建起居家养老中心,制定村规村约,摒除陈俗漏习,创新“邻里长”制度,广泛开展文明建设,创成省级卫生村,市级民主法治村;引进来料加工,种植优质脐橙、猕猴桃和茶叶,摘掉经济薄弱村帽子;打造“探险之旅”、“探古之旅”、神奇“七门洞”银矿遗址,如今,白银村逐步向着“下山居住、上山致富、产业兴旺”的美好愿景迈进。此外,白银村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温州市文明村、闽浙赣第一护林联防区先进集体、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农村金融自治村等荣誉称号。

  龟湖镇白银村党支部书记游立桃告诉记者:“我们白银村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七门银洞’‘牛头岭古道’‘秀岭瀑布’‘大峡谷’等。近两年通过党建引领,在龟湖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初步开发了‘七门银洞’和‘牛头岭古道’。下一步,我们将对‘七门银洞’进一步开发,打造国家级矿山公园。”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新时代,白银村坚持党建先行,擦亮红色底色,以深厚历史文化遗产为底蕴,融入龟湖镇4A景区创建的大蓝图,未来,这一曾经繁华、忙碌的土地,必将迸发出新的五彩生活。

  (短视频制作:陈丽金 华伦 陈圣杰 编辑: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