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 以温州之名,共战疫情!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01 13:38:23 作者:记者:李艺 字体:

  温州,温暖之州。如此特殊的庚子新春,温州人民再次显示了他们强大的凝聚力和感恩之心。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特殊的力量。

  自发捐赠各类物资

  各界共筑防疫第一道防线

乐清市柳市镇花浃村的“90后”青年吴亚兵与队员戴上口罩,娴熟地搬运物资,出车。

  1月30日一大早,乐清市柳市镇花浃村的“90后”青年吴亚兵戴上口罩,娴熟地把口罩、消毒水、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装车,十几分钟后将防疫物资准时运送到目的地。这是他身为浙江雄鹰救援队志愿者,投入到救援队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第6天。

  连日来,诸多像吴亚兵这样的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柳市的街头,时常能看到物资车呼啸而过,该车队由浙江雄鹰救援队和乐清蓝天救援队组织,100多名队员参与,除了将口罩等急缺物资送到每个防控服务点,这些志愿者还参与高速口执勤,将各方筹集的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无偿赠送给执勤中的交警、公安等一线工作人员。

  口罩等防疫物资,在当下可谓“硬通货”,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为了给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医疗工作人员和基层防疫人员提供安全保障,温州各地的企业家也很拼。平阳县鳌江商会会长余明宣两天发动会员们捐了80多万元,专门用于购置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送给基层工作者;乐清市城南企业富泰服饰的负责人赵晓克,通过联系销售口罩等劳保用品的朋友,自费买了1.3万只N95口罩,当街派送给有需要的市民和奉献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乐清市城南企业富泰服饰义送万只口罩。

  鹿城区商务局利用中国国际商会鹿城分会平台,发动全区市场采购贸易企业,七都商会、大南商会、藤桥商会、松台商会等有境外侨团资源和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以及其他辖区进出口外贸企业参与爱心募捐,用于购置疫情防控的物资。截至1月30日下午3点,据不完全统计,已有640多家企业或个人捐款,共筹集募捐近130万元。

  传染病防控需要不留死角,考虑到有些群体可能眼下买不到口罩,鹿城区大南街道居民林俊,自费两万元,委托朋友从国外和国内其他地区购入9000只医用外科口罩,将其中4600只赠送给亲友邻居以及大南街道一线的工作者,600只口罩捐赠给温州市儿童福利院。1月29日起,林俊还在鹿城区世贸中心等地蹲点,向过往的出租车司机和有需要的人分发口罩,他要一直上街把这批口罩送完为止。

  刚刚成立的苍南县淡溪镇乡贤参事会于1月29日下午通过微信交流群,发出捐赠防疫物资倡议书后,不到半个小时,就有人成功联系到国内厂家,自掏腰包订购1万个口罩,通过快递邮寄到淡溪镇人民政府。截至当天晚上,淡溪镇共收到捐助口罩2万个,救助款10余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物资紧缺难题。

  送药、送菜、排查

  基层救援力量各显其能

  为发热者送药、帮隔离观察户送菜、协助政府做细排查工作……这些天以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基层党委政府充分依靠群众,发挥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各地都能看到热心群众和志愿者们积极助力基层治理的温暖画面。

  在瓯海区景山街道,繁荣社区志愿者陈苏媚这几天很忙,她专门负责为该社区东小区一位有发烧症状的菲律宾华侨买药送药;会昌社区组织妇女干部、女党员、巾帼志愿者对社区农贸市场全面冲洗和消毒,并给经营户发放口罩,落实测量体温制度;西山社区净水住宅区是开放式小区,原先无业委会也无物业,为了抗击此次疫情,该社区志愿者临时集合起来,自愿参与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每日24小时在小区出入口测量体温,检查往来车辆;“巾帼红”等爱心志愿服务队也在景山街道成立,对居家隔离住户提供爱心送菜送餐服务,并进行适当的心理安抚。

  1月30日上午,瑞安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发出志愿者招募,成立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青年志愿服务队,七个多小时就有200多人报名参加;瑞安塘下镇基层卫生协会150多名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经过镇里统一调度安排,分配到各安置点和办事处,面对面为百姓量测体温、讲解防疫常识、提供基础医疗服务。这批志愿者多是村卫生室、民营医院、门诊部、诊所的医务工作者,具有一定的医务经验,能够提供更专业的防控服务。

  “请问,近半个月内,您家里是否有从泰顺以外回来的人员?”自1月30日上午报名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服务队”后,泰顺县三魁镇燕水社区居民蔡小霞立即挨家挨户走访、排查,配合镇干部做好外归人员表格登记。记者了解到,为把排查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遗漏,三魁镇发出招募令,招募更多人员参与防控工作,对镇内的23000多人进行“二次排查”,排查范围加大为泰顺以外的返泰及来泰人员等。包括蔡小霞在内的48位村民第一时间报名,主动承担起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买菜团”“录表团”“设卡团”……志愿者们既分工有序又一刻不闲地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

  心理援助、善款基金

  多渠道助力防疫第一线

  抗击疫情这场硬仗,每个人身处其中。这期间,大家经历了困惑、紧张、焦虑、恐惧等各种情绪……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出现“病毒未来,心态先崩”的现象。

  为向民众提供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瑞安团市委联合市干部心理健康促进中心、市爱瑞心理服务中心、市海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机构,邀请近30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开通援助热线,为民众免费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服务。龙湾等地也相继成立了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全免费提供和疫情相关的心理咨询。

  时疫无情人有情,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密切关注着战“疫”进度,多方寻找着能贡献自己力量的渠道。1月29日,龙湾区慈善总会向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同心聚力、共抗疫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后,社会各界纷纷响应,短短两天内,先后成立了区慈善总会抗疫情基金、永兴抗病毒基金和区工商联抗疫情基金三只基金,收到善款近33万元,涌现了不少感人故事。龙湾永中街道人陈寅,是一名正在家乡休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学院的学员,看到龙湾区慈善总会倡议书后,他第一时间向该区慈善总会捐赠一个月工资5680元。与此同时,陈寅还写下请战书,向龙湾区卫健局申请做一名一线防疫志愿者。

  截至记者昨晚11点发稿,温州各地还有诸多如陈寅一般热血的志愿者,在寒风中奋战在防疫一线,无怨无悔,因为正如一位志愿者所说:“祖国需要我们,人民需要我们,我们义无反顾,我们责无旁贷。”

瓯海区妇联疫情防控行动

  来源:温州日报http://news.66wz.com/system/2020/02/01/105229613.shtml

  记者:李艺